COVID-19/新冠後遺症腦血栓釀「記憶力喪失」 指揮中心:非常罕見

這波本土疫情以來,國內解隔離人數已達 90.2 %,疫情也相對趨緩,接下來對於新冠後遺症問題也值得探討,但近期一名67歲的男性個案因為確診後,因為新冠病毒侵襲大腦血管造成血栓引起記憶力喪失,對於這樣的情況,指揮中心表示:「非常的罕見。」

這起個案是發生在一名67歲男性聲音,因為萬華活動史而確診,患者本來一度也肺阻塞情況危急,後來因為腦部出現血栓導致影響記憶力,患者出院時發現連家人都不記得了,經過電腦斷層才發現腦部缺氧病變。

針對感染新冠出現腦部後遺症一事,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腦血栓還算非常罕見,我們比較常遇到的是像肺部血栓,這個在國外比較常見,國內也有過幾例,我之前也報導過合併死亡的情形,不過腦血栓的確比較少見。」

雖然對於這樣的個案國內相對少,只是國際上也越來越多新冠病對於腦部的影響,先前《刺胳針》研究指出,住院患者當中有 3 人就有 1 人出現癲癇、腦霧或憂鬱症等症狀,恐怕對於腦部後遺症問題未來是更值得注意探討的地方。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COVID-19/國內首見哥倫比亞變異株!對疫苗免疫逃脫?威脅有多大?
COVID-19/接種mRNA疫苗後三種新症狀!歐盟:評估是否為副作用
COVID-19/等不到第二劑疫苗怎麼辦!保護力下降嗎?常見疑慮一次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