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哪個疫苗廠牌出現突破性感染最多?冰島年輕族群打嬌生感染機率最高

國際間對於變種病毒再起,沒有人可以置身至外,即使是高疫苗覆蓋率的國家仍有突破性感染的案例。台大公衛專家分析近期歐洲國家疫情,其中冰島第一劑、第二劑接種比例達到 8 成以上,一共接種四種廠牌疫苗,包含嬌生、輝瑞、AZ、莫德納,結果發現嬌生的突破性感染比例最多,最少發生的則是莫德納。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上午舉辦「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研究團隊分析全球新冠疫情最新發展,其中歐美國家的發展值得關注,特別是歐洲因為暑期觀光潮再臨,疫情也隨之升高。

北歐第一劑疫苗接種超過八成!暑假仍面臨新一波疫情

即使北歐五國 18 歲以上族群,第一劑疫苗接種率高於 8 成,但受到 Delta 病毒影響,仍造成造成新一波的流行,其中確診者更多以年輕人為主。

公衛學者任小萱指出,其中瑞典看似北歐國家唯一確診數沒有上升,但瑞典一直採取佛系防疫,近期確診數沒有增加的主因其實是因為暑假導致檢測量大幅下降,才會誤以為瑞典未有新一波流行的錯覺。

另外,冰島的發展也值得注意,冰島一直在七月以前處於防疫做的相對比姣好,個案比較少,加上很早期就開放就觀光,在七月中 Delta 影響疫情急轉直下確診數狂增,但在重症死亡還是很少,3704名個案只有1名死亡。

目前冰島第一劑疫苗覆蓋率已經達到91%、完整疫苗接種率也有87%,但發現新增個案多為「疫苗突破性個案」且無症狀,由於冰島主要是施打是個四個疫苗廠牌,研究學者也去分析不同廠牌造成突破性感染的比率差異。

冰島施打四個不同廠牌疫苗比例

冰島觀察後續發生突破性感染的比例由高至低為嬌生疫苗>牛津疫苗>輝瑞疫苗>莫德納疫苗,發現此波疫情感染多為 20-39 歲年輕 人,嬌生突破性感染之高,專家推測主因可能是該年齡層七成都是打嬌生疫苗。冰島政府將提供施打嬌生疫苗的民眾施打 mRNA 疫苗加強劑,預防 Delta 變異病毒。

國內 9 例突破性感染均是AZ疫苗

至於國內突破性感染狀況,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國內目前有 9 例完整接種兩劑後,並間隔 14 天仍遭感染的個案,都是接種 AZ 疫苗。」9 例當中有 3 例是 Alpha 變異株,Ct 值大於 30 ,沒有併發症。

另外,近期以色列也對「疫苗突破性感染」做了近一步研究,發現完整接種 2 劑輝瑞疫苗後,間隔 146 天以上者比起間隔 146 天內的人,確實患者感染風險顯著增加,尤其 18 至 39 歲年輕族群中疫苗突破性感染比例由 1.2%上升至 2%,且風險倍數會隨年齡別而持續上升。

加上越來越多研究證實,變異病毒讓疫苗中和抗體濃度有減弱的現象,看來對於接種第三劑疫苗的安排,勢必是接下來必須面臨的課題之一。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COVID-19/免疫力會影響病毒傳播嗎?專家解析人體免疫與新冠病毒關係
COVID-19/變異病毒株威脅!WHO: Delta 導致住院風險增加
COVID-19/兩家國產疫苗兩樣情!高端VS聯亞能比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