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8月23日有望再放寬!同住家人餐廳內用免隔板、吃合菜

國內降為二級以後許多餐廳也慢慢開放, 8 月 23 日就是降為二級以後為期兩週的觀察點,考量近期國內疫情穩定,指揮官陳時中證實可能再放寬相關管制,他說:「對於同住親友的共餐,在外面吃飯的時候有機會放寬,有些孩子需要餵食,長者、外傭等,考慮會在這方面開始放寬。」

睽違兩個多月雙北終於開放內用,但許多餐廳對於內用的規範相對嚴格,不僅要梅花座、使用隔板、不用共餐等等,陳時中說:「之前有看到 4 歲的小孩跟爸媽吃火鍋,店員很盡責要求小朋友一定要自己一鍋,很擔心小孩子萬一被火鍋燙到,有時候防疫規定要人性化。」

民眾也反應希望同住親友共餐時規定可以放寬,指揮中心將採納,未來放寬的方向包含免除隔板、可以共餐,陳時中說:「家裡怎麼吃就可怎麼吃,但僅有同住家人這桌可以放鬆,但這桌跟其他桌的距離仍然是要維持的,目前規定現在只是在研議,等到出來就會報告。」

只是媒體也問題,這樣餐廳要如何知道用餐的是一家人?有什麼檢驗的機制?陳時中回應:「這個問題是要自律,要保護大家的前提下,提供這樣的方式能夠共餐,不然大家在車子裡面吃個便當也可以,應該從比較人性的角度來看,讓制度維持的比較穩定。」至於高鐵車上飲食這部分,高鐵沒有提出申請,目前還沒有列入討論。

除了同住家人內用放寬之外,陳時中也透露其他可能放寬的措施,他說:「邊境14天短期內不會放寬,但資格部分在人道的部分考慮放寬,考慮有些人要來台灣服務,家人、太太能否一起來,現在是規定單獨的個人來,眷屬沒有,這部分也考慮來放寬,但檢疫的條件是不會放。」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美國宣布9月加打第三劑加強針!專家:看起來追加是不可避免
免疫力會影響病毒傳播嗎?專家解析人體免疫與新冠病毒關係
COVID-19/兩家國產疫苗兩樣情!高端VS聯亞能比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