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聯亞疫苗受到變異株影響小?T細胞免疫更高?三大重點一次看

國產疫苗耗時一年多研發,兩家生技廠高端及聯亞呈現兩樣情,聯亞在緊急授權播駁回六天後,在 8 月 22 日召開記者會說明,認為「僅取單一時間點」的免疫橋接方法,是忽略 T 細胞重要性。聯亞董事長王長怡出現呼籲聯亞受試者要有信心,持續進行疫苗接種的半年追蹤,證明聯亞疫苗的有效性。

聯亞想再拼審查!陳時中:不反對其他試驗做證明

對於聯亞疫苗出面希望爭取再次審查,指揮官陳時中說:「聯亞可以提出相關申訴,在專業上討論,也有看相關報告,聯亞也可以跟食藥署提出申訴,如果有其他特別情況,專家也認同,用其他試驗做證明,我們當然也不反對。」

先前聯亞 EUA 未通過,許多專家都建議應該提出相關的數據,聯亞集團研發團隊博士彭文君博士在 8 月 22日的記者會中對於聯亞疫苗進行完整的說明,他說:「有很多聯亞數據是有很多優勢,有些是超越目前市面上的疫苗數據,認為應該分享給大眾知道。」

聯亞疫苗設計原理?

聯亞疫苗為 UB-612 是全球第一個抗 COVID-19 的多重表位蛋白、胜肽疫苗,彭文君說:「聯亞實際上發開複雜程度高,組成成分複雜包括次單位 RBD 、多加了好幾段的胜肽抗原,其中有五段是從病毒的主成份設計出來,再加上佐劑。」

聯亞疫苗設計重點在於「把B細胞免疫、T細胞免疫結合在一起」,因為B細胞免疫就是人體防護的第二道防線、T細胞則是第二道防線。

彭文君比喻:「抗體等於守球員的角色,針對 RBD 做設計,要踢足球的時候防止球踢進門,守球員就要守在射門的前面不會到處亂跑,等於精準守住受體結合域(RDB)跟人體細胞受器(ACE2)做結合。

資訊補充:想了解抗體對於身體影響前,得先知道病毒是如何感染?主要是靠棘蛋白上的受體結合域(RDB)與人體細胞受器(ACE2)結合,病毒才能入侵細胞進行破壞,但中和抗體可以與新冠病毒上的RBD結合,阻止病毒進入細胞避免感染。

聯亞還有機會翻身?三大關鍵指標

聯亞認為中和抗體力價不應只觀察單一時間點,而更應該注重抗體力價的維持性及對抗目前流行病毒變異株的效力,提出有三大重要關鍵點:

  1. 變異病毒保護力下降的少
  2. 中和抗體濃度幾何平均效價高於感染後恢復期血清的中和抗體濃度
  3. T 細胞免疫力高

全世界不管是在歐洲、美國、東南亞都是 Delta 世界,武漢株已經快變成歷史名詞,對抗變異株變成現在最棘手的問題,彭文君說:「聯亞設計的時候刻意取 RBD 的部分,這部分不會受到變異影響,S 蛋白在其他區位都可能發生變異,用這樣的設計產生抗體幾乎從原始武漢株到 Alpha 都守的很好,除了南非株下降比較多其他都守的很好。」

先前聯亞有將血清送到加州做檢測,從量化的數據來看聯亞疫苗的保護力對 Delta 下降 1.4 倍,但比起 Moderna、BNT 疫苗來講下降 6-9 倍之多。彭文君強調:「猴子試驗發現打到第三針以後立刻可以產生十倍以上的中和抗體效價,立刻有很好的保護力。」

不同廠牌疫苗對變異病毒影響

另外,COVID 有些結構是不會改變,因為只要一改變就很難再去感染細胞,維持他的感染性某些區段是不能改變的,彭文君說:「利用不會改變的區段跟免疫複合體結合,從不會改變的地方設計出 T 細胞的表位,是有效的刺激免疫反應。」

UB-612以短肽及小片段蛋白針對T細胞免疫的作用,是預防重症的關鍵,但聯亞未通過 EUA 已成事實,中研院院士何美鄉先前受訪時強調:「不論EUA是否通過,趕快做三期才是王道,因為 EUA 只是暫時核准,失效後還是要拿三期試驗結果回來申請正式的藥證。」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整理包/高端疫苗今日開打!保護力?副作用?什麼時候打?五大重點一次看
打完疫苗後手臂超酸痛!坐著手叉腰打疫苗可減少痠痛?
疫情降級壓力沒降!新陳代謝科醫師:解封後甲狀腺亢進患者明顯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