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不只高端疫苗!莊人祥:23 日 AZ、莫德納各有一例接種後死亡

高端疫苗才開打第二天,就發生第一起接種後死亡事件,引起一陣恐慌。死者是陸姓的專欄作家,23 日跟一雙兒女到大園高中接種高端, 24 日上午 9 點左右就因為身體不舒服,打 119 送醫,到院死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不排除有心肌梗塞的可能,但詳細的死亡原因,還是要待相驗之後才能確認。

疫苗開打以來,陸續傳出不少疫苗接種後死亡的個案,不過高端疫苗才開打第二天就出現死亡個案,也讓人對於安全性有些疑慮。不過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23 日其實也發生 2 例疫苗接種後的死亡案例,分別是 47 歲接種 AZ 疫苗 59 日後死亡,以及 70 歲接種莫德納疫苗 36 後死亡。

除了死亡的嚴重不良反應之外,莊人祥表示,23 日發生的不良反應中,總計不良反應為 45 例,非嚴重不良反應為 23 例,不包含高端的死亡個案是 2 例(因為高端為 24 日發生),疑似嚴重不良反應則為 20 例。

陳時中表示,23 日預約高端疫苗後來施打的比例至少有 9 成,棄打率不高,施打人數有 16 萬 7 千多人,會持續觀察與統計。

延伸閱讀
COVID-19/高端疫苗出現第一起接種後死亡!臉書最後發文:榮幸和蔡總統同一梯
整理包/高端疫苗今日開打!保護力?副作用?什麼時候打?五大重點一次看
COVID-19/聯亞疫苗受到變異株影響小?T細胞免疫更高?三大重點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