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WHO疫苗會議「高端」受邀出席!分享第三劑抗體大增數據

接種第三劑疫苗似乎已經成了全球新的共識,而世界衛生組織近期也為了探討「第三劑加強疫苗」進行會議討論,其中我們國產高端疫苗 3 日晚間也受邀出席疫苗會議,高端透露這次會議主要探討免疫橋接與第三劑加強疫苗兩大重點。

這場研討會議能夠與會人士只有四類包含:疫苗研究的研究人員、統計學和臨床試驗專家、疫苗開發廠商、法規專家。受邀的疫苗廠商包括輝瑞、諾瓦克斯、莫德納、嬌生、中國科興等參與疫苗研發的專家,其中台灣高端也有受邀。

由於各國接下來要怎麼接種第三劑疫苗,不同國家也有不同的規劃,因應不同的疫苗廠牌也有不同的安排。高端指出,施打高端第三劑最好的時間會在 6 個月後,國際專家認為第三劑施打時程至少間隔 4 個月,因與第二劑相隔時間太短效果不是那麼好。

WHO 官網上刊出高端施打後的抗體數據

對於這次高端參與會議,高端也在會議中與國際人士分享高端的二期臨床數據,與施打第三劑的效果。高端施打第三劑後,較第二劑的體內抗體再提高 1 倍多,打完第二劑抗體約 400 倍,第三劑後提高至 800 倍。

由於疫苗接種後,抗體保護力也會隨著時間下降,到底該怎麼樣完成第二劑、第三劑的接種與含鈣量也將是未來國內需要關注重要的政策之一。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父母猶疑要不要給青少年打疫苗?專家建議這樣看利與弊
我適合打 BNT 疫苗嗎?BNT 心血管副作用較高?副作用、保護力一次看
COVID-19/BNT疫苗適用12歲以上接種!青少年接種副作用大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