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突破性感染事件頻傳!有沒有打疫苗感染後會有什麼差別?

三名長榮機師出現突破性感染的案例,讓民眾更加意識到打了疫苗也不是 100 %保護,只是未來有沒有可能突破性感染成為常態?其實這個問題不只台灣面臨到,許多國家也在探討突破性感染帶來的傷害,布朗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 Ashish K. Jha 博士坦言:「感染風險因人而異,取決於個人身體健康狀況,以及他的防護措施與誰共度。」

突破性感染發生機率高嗎?

其實疫苗最重要的效果是防範「重症」、避免死亡,美國CDC今年八月發佈一項研究指出,打完疫苗雖然可能發生突破性感染,但「未」接種疫苗的人感染住院的發生率是接種疫苗的人的 29 倍,確實達到疫苗效果。

研究團隊為了更清楚地了解有沒有接種苗的風險差異,又再度對10,895 名完全接種疫苗的人和 30,801 名未接種疫苗的民眾進行分析,意外發現三大項重點:

  • 未接種疫苗者感染率是接種疫苗者感染率 5 倍
  • 接種疫苗者的住院率為每 10 萬人 1 人,未接種疫苗者為每 10 萬人中 29.4 人
  • 年齡較大在出現突破性感染後,比較容易患上嚴重疾病,因 Covid 住院的接種疫苗者的中位年齡為 64 歲,在未接種疫苗的住院患者中,中位年齡為 49 歲。

如今加上變異病毒株影響,全球廣受 Delta 病毒侵襲下,也讓研究人員發現 Detla 確實增加了突破性感染的風險,原本 Delta 尚未流行前,未接種疫苗的人被感染是接種疫苗的人的 10 倍,但當到 Delta 成為主流病毒後,未接種疫苗的人被感染的可能性從 10 倍降到 5 倍,也顯示更容易被感染。

突破性感染後還會傳播病毒嗎?

國際上發現突破性感染後仍是帶有傳染性,同樣狀況呼應在長榮機師群聚案例,突破性感染的機師雖然症狀輕微,但仍然具有傳染性,傳染給同住的兒子,兒子感染後有輕微症狀,但 Ct 值僅有 11 病毒量非常的高。

新加坡另一項研究則發現,雖然接種疫苗和未接種疫苗的人在發病時身上帶有的病毒載量相似,但第一周後接種疫苗的人病毒量下降速度較快,似乎也顯現突破性感染的人具有傳染性的時間較短。

且研究人員也發現,對於突破性感染的患者而言,本身症狀都相較輕微,未來出現後遺症或是長期新冠症狀的機率也比較低,這項結果近期才刊登在知名期刊《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如今從現在數據看來,打疫苗仍是有許多好處。

打第三劑疫苗就能免於突破性感染嗎?

但為了突破性感染打第三劑疫苗有沒有機會解決這個問題?恐怕還需要一段時間才會有更明確的答案,但美國防疫專家福奇博士,近期引用了兩項以色列的研究來分析,指出接受第三劑或是加強注射的人感染率有所下降。

美國 CDC 統計下發現,截至 2021 年 8 月 30 日, 已有超過 1.73 億人完全接種疫苗,其中出現 12,908 名疫苗突破性感染,導致患者住院或死亡的報告。

發現發現突破性感染比較容易發生在超過60歲民眾,患者本身有肥胖問題、或是身體較虛弱時出現,雖然出現突破性感染的狀況令人擔憂,但並不代表疫苗完全失效!

參考文獻
SARS-CoV-2 Infections and Hospitalizations Among Persons Aged ≥16 Years, by Vaccination Status — Los Angeles County, California, May 1–July 25, 2021

COVID-19 Vaccine Breakthrough Case Investigation and Reporting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父母猶疑要不要給青少年打疫苗?專家建議這樣看利與弊
我適合打 BNT 疫苗嗎?BNT 心血管副作用較高?副作用、保護力一次看
COVID-19/BNT疫苗適用12歲以上接種!青少年接種副作用大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