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莫德納第二劑短缺改為混打高端?陳時中透露國內接種計畫

國際疫苗供貨相對吃緊,接下來九月中將面臨許多已經打了第一劑默德納的民眾有第二劑的需求,如今,指揮官陳時中透露:「接下來進貨的莫德納也都會提供第二劑的接種。」也不排除近期又有疫苗要到貨的好消息!

目前國內疫苗覆蓋率來到 48.79 %、劑次人口比為 53.32,指揮官陳時中表示:「AZ 疫苗因為到貨較早,因此現在開始接種第二劑疫苗,至於 7 月 9 日開始民眾陸續接種第一劑莫德納疫苗,現在面臨接種第二劑的壓力,因此接下來進貨的疫苗就會開始施打第二劑。」

對於接下來國內疫苗接種的計畫,陳時中說:「 BNT 疫苗現在才來主要以第一劑接種為主;高端疫苗則因相關研究仍為四周就得開始打第二劑,因此這個月的高端疫苗也會以第二劑接種為主。」

現階段各醫院進行 AZ 疫苗混打高端、莫德納混打高端的試驗,初估最快有機會十月有初步的結果出爐,陳時中說:「相對混打的計畫出來會給專家判定,相關實驗都在進行,看他結果怎麼樣,結果還是由專家進行討論,決定施打的方式。」

mRNA疫苗混打次單位蛋白的方式,陳時中推測:「學理上可行,事實上做研究才能證明,才會有研究單位不同的混打,看效果怎麼樣、來做互相的比較,得到這些結果還是經過專家的審議,才能做好施打疫苗的策略。」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父母猶疑要不要給青少年打疫苗?專家建議這樣看利與弊
孕婦可以打新冠肺炎疫苗嗎?年輕人疫苗副作用較嚴重?疫苗對「特定族群」影響
哪些族群容易嚴重突破性感染?美國CDC分析:老年人、慢性病者風險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