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哪些族群容易嚴重突破性感染?美國CDC分析:老年人、慢性病者風險更高

疫苗廣泛的施打下,突破性感染的案例也時常被討論,如今美國CDC公布相關數據,對於完整接種兩劑疫苗以後感染仍然導致住院或死亡的案例共有 12,908 例,對於已經有 1.73 億人完整接種下,發生嚴重突破性病例的機會不到 13,000 分之一。

根據《CNN》報導指出,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數據顯示, 70 %突破性病例仍導致住院發生在 65 歲以上的成年人,87% 突破性病例導致死亡的突破性病例發生在 65 歲的成年人。

因為這些嚴重突破性感染的患者通常年紀較大,中位年齡為 73 歲,統計下 71 %的患者患有三種或三種以上的潛在疾病,包括糖尿病心臟病、自體免疫性疾病等。

但如果是相較未接種疫苗的族群又到醫院住院,患者中位年齡為 59 歲,約 56 %的人患有三種或更多的潛在疾病,美國 CDC 研究發現,未接種疫苗的成年人感染新冠住院的可能性是完全接種疫苗的成年人的 10 倍。

且另一項研究還發現,有慢性病的老年人是相對容易發生嚴重突破性感染的族群,耶魯大學醫學院心臟病學副教授 Hyung Chun 博士說:「隨著變異病毒株的出現,加上患者接種疫苗後的時間越來越長,突破性感染變得越來越頻繁。」

他們的研究,主要針對 Delta 在美國占成為主要流行病毒株之前所進行,發現患有嚴重 Covid-19 症狀的人的年齡中位數為 80 歲,超過一半的人超重、患有心血管疾病,一半患有肺部疾病,一半患有糖尿病。

Chun 博士說:「儘管疫苗很有效,但隨著新變種的出現和突破性感染病例的增加,我們需要繼續保持警惕,採取室內通風和保持社交距離等措施。」

專家們認為,嚴重突破性病例的患者與過往染疫容易重症風險的人相似,貝勒醫學院國家熱帶醫學院的疫苗學家兼院長霍特茲說:「隨著時間這些高風險族群可能會顯示出較明顯的免疫力減弱,這可能就是為什麼像以色列,第三次劑疫苗主要施打在老年人身上。」

參考資料
COVID-19-associated hospitalizations among vaccinated and unvaccinated adults ≥18 years – COVID-NET, 13 states, January 1 – July 24, 2021
Hospitalisation among vaccine breakthrough COVID-19 infections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兩類兒童染疫後容易重症!幼兒園內的防疫通風+口罩是重點
學生HPV疫苗、流感疫苗、新冠疫苗接連開打!打這些疫苗該間隔多久?
想要增強自身保護力?醫師不藏私公開三大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