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秒搶救!不可不會的心肌梗塞急救術

楊雨瑄、陳子暄/綜合報導
國人十大死因當中,心臟疾病是心血管疾病死亡率第ㄧ名,依據衛福部105年統計心臟病死亡人數達20812人,平均每27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病,而心肌梗塞是最主要的奪命原因,更可怕的是近半數的心肌梗塞患者是當場死亡,來不及抵達醫院。

當病人心肌梗塞發作時切勿慌亂搬動、背負或攙扶病人勉強行走,此舉將會加重心臟負擔使心肌梗塞更嚴重,應立即協助病患慢慢躺下減少身體行動、移動,並撥打呼叫救護車前往現場,如病人已嚴重至休克昏厥,必須緊急採取心肺復甦術CPR直至醫療人員抵達,把握救命時間。

心肺復甦術包括人工呼吸與胸部按壓兩步驟,其中以胸部按壓最為重要,依據美國心臟醫學會所公佈心肺復甦術CAB步驟第一步就是要按壓胸部(compression)。

1.撥打119
2.將雙手交疊掌根往病患身上以每分鐘100-120次用力下壓且快速,直到救護人員抵達。

對於這致命率高的急症,只要人人都能掌握心肺復甦術CPR急救,隨時掌握,關鍵時刻你我都能及時拯救幫助身邊的人。

以下為美國心臟學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2017最新版CPR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