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呼吸就感到的痛 常人無法理解的空鼻症患者之苦

63歲黃女士性格開朗,也十分愛唱歌,很難想像她之前遭受嚴重鼻塞困擾已有數十年之久,還曾因鼻中膈及下鼻甲手術,導致空鼻症;在診所及醫院檢查均說她鼻腔空間很大,不須再次手術,只要吃藥控制,慢慢習慣即可,但她還是一直持續受鼻塞所苦,沒有人理解她內心的苦楚。

無人理解空鼻症患者 鼻子沒有塞住 卻吸不到空氣的感覺 

「我從小就有鼻塞困擾,所以才會去做兩次鼻雷射及鼻中膈手術治療,但是症狀始終沒有好轉;做完手術後,我跟親人和朋友說:『我鼻子沒有塞住,但是氣不通。』大家都覺得邏輯不通或是我怪怪的,沒有人了解我的問題和感覺。」

「因為氣不通,所以又去了很多診所及醫院檢查,結果都說我的鼻腔空間很大,不須再次手術,只要吃藥控制,慢慢習慣即可,可是我就是吸不到氣,一直到到看到了邱昱勳醫師,才了解怎麼會這樣?」

「醫師說:就像開了兩扇窗戶,本來空氣應該會流通或有對流,可是我的是渦流,氣在鼻子裡面打轉、亂流,所以有吸不到氣的感覺,也因為不舒服所以頭暈或腦子不清楚,無法清楚和做判斷。而且我沒有什麼嗜好,就是很喜歡唱歌,這個病讓我沒有辦法飆高音。」

有些患者除了 吸不到空氣甚至可能出現憂鬱等精神障礙 導致自殺甚至殺醫

邱昱勳醫師說明,空鼻症主要有兩大症狀:鼻塞及鼻腔乾燥,患者覺得吸不到空氣、口鼻乾燥、嗅覺下降,甚至會頭暈、胸悶、睡眠困難;導致患者的生活品質大為降低,出現精神不濟、憂鬱等精神障礙症狀,看遍醫師都找不到原因,有的被轉到身心科就醫,嚴重的更曾經造成社會事件,近年來美國、加拿大、中國大陸有患者因忍受不了空鼻症的折磨,而選擇自殺

在2013年10月25日一起殺醫案,震驚大陸;患者連恩清持匕首至溫嶺市第一人民醫院耳鼻咽喉科門診殺害主任醫師王雲傑;他在2012年進行鼻中隔手術前,完全是個正常人,但在術後卻常說自己:「鼻子不通人難受」、「頭疼」、「整晚睡不著覺」,但去其他醫院檢查都沒有問題,最後家人把他強行送至精神病院,導致不幸。

邱昱勳提醒,現在臨床上發現空鼻症患者有日漸增加的趨勢! 所以空鼻症是一個醫師及病患都不該忽視的疾病,術中避免過度切除組織,對懷疑是空鼻症患者要小心確診,給予心理支持與正確治療,才不會讓此悲劇一再重演。

黃女士幸得新光醫院邱昱勳醫師為其進行下鼻甲新生手術,現在呼吸都很通暢,鼻塞問題也已改善,思緒恢復清晰,重拾往日開朗性格,而且唱歌又能再飆高音,令人替其感到欣慰,也希望其他有空鼻症症狀的患者及家屬,能早日發現病因,避免憾事。

延伸閱讀
鼻腔越大卻越吸不到氣?原來是空鼻症惹得禍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