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腔越大卻越吸不到氣?原來是空鼻症惹得禍

63歲的黃女士,長期有嚴重鼻塞的症狀,曾經做過兩次鼻雷射和一次鼻中膈及下鼻甲手術,但依舊有吸不到氣的不適感,至許多醫院檢查,經顯示她的鼻腔空間很大,直至新光醫院耳鼻喉科邱昱勳醫師門診,才發現原來是空鼻症,造成鼻腔越大越吸不到氣。

什麼是空鼻症?

邱昱勳醫師指出,空鼻症是1994年才被醫生提出來的病症,有很多醫生並不了解這種病;由於近年個案有越來越多的趨勢,才逐漸備受重視。其發生的原因可能為感染或進行鼻甲雷射手術、鼻中膈手術時,切除太多鼻甲,使鼻腔空間變大及鼻黏膜、鼻腔神經遭到破壞,導致患者吸入空氣時,吸入鼻腔的空氣變成「渦流」或「亂流」。

此外,剩餘的鼻黏膜暴露在未經過濾及調節的空氣,使纖毛細胞退化受損,慢慢產生乾燥及過度萎縮的情形,導致患者出現,鼻黏膜及鼻神經感測不到空氣流動,造成吸不到空氣的感覺或鼻塞、頭痛、睡眠困難甚至呼吸時鼻腔都作痛的症狀。而此症的成因為組織破壞缺損所致,故自行痊癒的機會不高。

自體軟骨下鼻甲重建  重獲新生


在治療方面有分為非手術與手術兩種方式;非手術的治療方面,可在鼻腔表面塗上保護性凝膠或使用鹽水噴劑保持鼻內濕度,避免感染,有助於改善剩餘鼻黏膜的健康,避免其進一步萎縮。

手術方面又分為傳統的縫合鼻孔、鼻竇內視鏡進行微創手術等兩種方式;傳統方法是縫合鼻孔,但會造成外觀及生活上的不便;而鼻竇內視鏡進行微創手術,使用材料可為人工合成物或自體組織移植,依病人本身條件及需求而異,不同材料各有其優缺點。

而近年國外論文研究發現,自體軟骨移植為更好的方法,術後感染及排斥的風險低。因此,邱昱勳醫師在和患者黃女士充分溝通後,採用患者本身耳軟骨進行下鼻甲新生手術,重建ㄧ個新的下鼻甲,術後傷口恢復良好,至今2個多月不但鼻塞不再復發,整個人也開朗多了,患者非常滿意手術結果,此為國內首例自體軟骨下鼻甲新生術

延伸閱讀
一呼吸就感到的痛 常人無法理解的空鼻症患者之苦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