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第12輪有三大廠牌疫苗開打!10月22日BNT有望全年齡施打

近期疫苗到貨量穩定,不管是在第 11 、 12 輪都將擴大接種疫苗,今天為第 11 輪 BNT 疫苗開放預約的首日,指揮中心透露符合資格有 117 萬人,其中完成預有 76 萬,占比約 65 %左右。至於有意願但還沒打到 BNT 疫苗的族群,將在第 12 輪有望接種。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透露:「第 12 輪疫苗預約接種主要施打三種疫苗:莫德納、 AZ 、BNT,其中 AZ 疫苗還在等一批貨,詳細開放對象還沒確定。」

至於 BNT 疫苗目前第 11 輪開放到 45 歲以上,第 12 期目前規劃給 44-23 歲的族群打第一劑,等同於全年齡層都打得到,預計在 10 月 13 號做意願登記結算,還沒登記的人快登記。

而莫德納部分已經到貨 113 萬劑,先前在 7 月 16 日已經提供 70 歲以上打第二劑,接下來就會規劃給 70 歲以下打第二劑。第 12 輪施打的時間將在 10 月 22 日至 10 月 30 日,詳細開放到幾歲的年齡層預計最快明天就可以進一步地進行說明。

另外,國內 10 月起亦開始接種流感疫苗,指揮中心表示,依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建議,接種流感疫苗應與 COVID-19 疫苗間隔至少 7 天,請民眾前往接種 COVID-19 第二劑疫苗前,應備妥「COVID-19疫苗接種紀錄卡」及健保卡,並於接種前評估時說明過往疫苗接種史,以利醫生評估。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我有新冠後遺症怎麼辦?該怎麼診斷、掛哪科一次懂
整理包/年輕人疫苗副作用較嚴重?疫苗對「特定族群」影響
一表了解3種新冠肺炎疫苗副作用!年長者發生副作用頻率低於年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