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國內採購默沙東口服藥!未來讓輕症患者在家服用

除了疫苗之外,口服藥物將是下一個影響疫情的關鍵,日前美國藥廠默沙東與生技公司Ridgeback,合作開發治療新冠肺炎口服藥物,已經向美國 FDA 申請緊急使用授權,而台灣也有參與期臨床試驗,指揮官陳時中證實:「政府已經準備要和默沙東簽約採購這項口服新藥。」

根據默沙東先前的臨床試驗結果,發現口服藥確實能夠降低 50% 確診患者住院及死亡的比例,而台灣採購的進度,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在記者會中回應:「默沙東口服藥還在簽約當中,還沒完全確定,這個藥物主要還是給輕症的患者,不像其他單株抗體,需要在醫院、集中檢疫所施打,口服的好處給輕症病人就可以服用。」

若是未來真的順利採購到,「或許以後輕症的病人直接在家隔離服用這個藥物,將是未來後續可能的使用的方向。」莊人祥解釋。

但除了默沙東的口服藥之外,輝瑞正在研發對抗新冠病毒的抗病毒藥物,預計在全球展開第三期人體臨床試驗,雖然才剛進入第三期,我國尚未展開對輝瑞抗病毒藥物的採購計畫,但台灣也有五間醫學機構參與臨床試驗,莊人祥說:「還會請他們報告第二期的結果、第三期的研究進展,還沒到可以採購的階段。」

隨著藥物、疫苗的普及,對於全球疫情是必有重大的改變,藉由科學的幫助下或許慢慢能回歸像以往的正常生活。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一表看懂疫苗接種時序圖!第十二輪、莫德納第二劑這時候打
抗疫經驗也需要傳承!橫跨老中青急診醫師看見的故事
首款抗新冠口服藥 正式向美國申請「緊急使用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