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最年輕通報打完疫苗死亡個案!24歲男性打完AZ 18天後猝死

目前國內第一劑疫苗覆蓋率為 59.66 %、第二劑 20.43 %,接下來第 12 輪還會大規模接種,只是隨著疫苗施打持續有相關不良事件、死亡的通報案件。其中指揮中心公布國內現今最年輕打完疫苗後死亡的不良通報,是一名年僅 24 歲的男性本身沒有慢性疾病,在打完 AZ 疫苗後約 18 天猝死,目前尚未釐清是否與疫苗有關聯。

昨日新增 117 例疫苗不良事件通報,其中有 3 人死亡,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死亡個案有兩人打了 AZ 、一人打莫德納, AZ 疫苗死亡個案中最年輕僅 24 歲,在接種 18 天後往生。」

該名 24 歲的男性也是國內最年輕打完疫苗後死亡的個案,莊人祥表示:「該個按本身是有尿酸偏高,在 9 月 11 日接種 AZ 返家當天開始發燒,到了 9 月 13 日退燒後沒有不舒服,但 9 月 29 日就被家人發現躺臥在床上沒有回應,雖然有緊急叫救護車,但到院沒有呼吸心跳,10 月 5 日法醫也已經完成解剖。」

對於此個案目前沒釐清死亡到底是否與疫苗有相關聯性,指揮中心將持續追蹤。另外,昨日新增死亡個案中,另有一名 77 歲個案是在接種 AZ 疫苗 22 天後往生,莫德納也有 1 例死亡是 75 歲個案,在 7 月 6 日接種第一劑、10 月 6 日接種第二劑疫苗劑,返家後並無不適症狀,10 月 6 日晚餐後被家人發現無呼吸心跳,送醫已往生,因本身有心臟病史,司法相驗結果也與心臟疾病有關。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一表看懂疫苗接種時序圖!第十二輪、莫德納第二劑這時候打
抗疫經驗也需要傳承!橫跨老中青急診醫師看見的故事
首款抗新冠口服藥 正式向美國申請「緊急使用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