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八大行業停業五個月!指揮中心與經濟部研擬有條件復業

國內疫情趨於穩定,從七月正式降為二級以後,本土又回到本土「加零」的日子,先前KTV、電子遊戲廠都已經復業,唯獨八大行業舞廳、歌廳尚未放寬,讓許多八大行業工作者集體抗議,今日甚至到疾管署門口提出訴求,指揮中心在記者會中對此回應,目前已經請經濟部研議相關指引,預計下週做更詳細的說明。

由於今年國內本土疫情是在萬華茶室爆發,當時八大行業成為率先被停業的對象,至今也沒有復業,已經長達五個月無法工作,對此,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酒店、茶室的八大行業還沒復業,確實是二級期間最後一哩路,在這輪對於 KTV 、電子遊戲廠已經開放了,現在是評估之後開放遵從度有無違規。這次八大自救會有提出十個有條件防疫相關條件,包含工作人員、服務生帶口罩、量體溫、實名制、維持社交距離、梅花座、沒有接種疫苗的人都會快篩,其實跟先前 KTV 指引符合。」

羅一鈞接著說:「在八大行業來陳抗之前就跟經濟部有討論,根據自救會的條件請經濟部研議剩下相關行業的指引,觀察最後兩週之後復業的時間。」

只是考量比較關鍵的點繪在於疫苗接種率,先前要求規範是希望到六成以上,羅一鈞提到:「經過這一個月接種率會再提升,會沿用六成還是會再拉高,還會做討論,沒有接種的人工作人員也要快篩會是復業的重點之一,會再做細部的討論,我們不會讓八大行業無業,他們也有經濟的考量會在有條件復業,預計下週做更詳細的說明。」

目前國內第一劑疫苗覆蓋率為 59.66 %、第二劑 20.43 %,接下來第 12 輪大規模接種,全台疫苗覆蓋率將會再大幅度提升。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一表看懂疫苗接種時序圖!第十二輪、莫德納第二劑這時候打
抗疫經驗也需要傳承!橫跨老中青急診醫師看見的故事
首款抗新冠口服藥 正式向美國申請「緊急使用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