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流感疫苗已有兩起通報死亡個案!每日施打量僅有13萬劑

今年受新冠疫苗影響,流感疫苗施打度相對沒那麼踴躍,疾管署統計每日施打量約 13 萬劑,今年施打到現在已經有出現兩起打完流感疫苗後通報死亡個案。

疾病管制署上周公布開打首週數據,10 月 1 日開始接種疫苗直到 10 月 7 日為止,已經有 72. 2 萬人完成接種,而去年同期接種數量為 146 萬,接種數直接砍半。媒體問題及流感疫苗打氣如何?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回應:「公費流感疫苗開打 2 周,目前已打 144 萬 5 千劑,目前每日有12、13萬劑的接種量,打氣穩定。」

但才開打兩週就出現打完流感疫苗後通報死亡的個案,台中市一名有慢性病史的 62 歲男子,5 日接種流感疫苗後,並沒有出現不適,隔日卻被家人發現倒臥家中,無呼吸心跳,經緊急送醫搶救仍不幸宣告不治。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目前接種流感疫苗死亡個案共有 2 例,另一例是 79 歲男性,注射疫苗後出現胸痛、冒汗,後無呼吸心跳,經搶救無效死亡。」但這兩起個案死亡原因是跟疫苗接種、還是自身疾病還需要後續評估。

今年政府持續一共提供 632 萬劑四價公費流感疫苗,並分兩階段開打,第一階段於 10 月 1 日起開打,第二階段自 11 月 15 日開始,除 50 至 64 歲無高風險慢性病成人接種時間在第二階段,其餘對象均於第一階段。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肺結核患者死亡數 10 年來首激增!WHO:新冠疫情大流行導致
一表看懂疫苗接種時序圖!第十二輪、莫德納第二劑這時候打
抗疫經驗也需要傳承!橫跨老中青急診醫師看見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