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沒阻塞也可能會胸痛!一次看懂什麼是「非阻塞性冠狀動脈疾病」

民眾對於心臟病的印象都認為跟血塊、斑塊有關係,事實上血管沒有阻塞也可能有心血管疾病,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郭志東醫師指出:「在臨床上接受冠狀動脈造影的患者中,至少有1/5的人動脈無明顯阻塞,卻明顯感到胸痛。」這樣的現象在女性中更常見。

四大常見「非阻塞性冠狀動脈疾病」

一般的冠狀動脈疾病主要是通過斑塊,出現動脈粥樣硬化使動脈「狹窄」或「阻塞」,但動脈即使不阻塞會出現其他問題,比較常見四個病因:

  • 內皮功能障礙:動脈內壁的問題導致不適當的收縮
  • 冠狀血管痙攣:是平滑肌細胞引起的收縮
  • 微血管功能障礙:冠狀動脈小分支的功能障礙
  • 心肌橋:心肌覆蓋擠壓,很常見大多數不會引起任何問題,但有些會引起胸痛和心律不整。

以上的情況仍也會引起跟「阻塞性疾病」相同的症狀,這類患者動脈「無」明顯阻塞,加上導管檢查正常,常導致不易診斷。

「非阻塞性」症狀在某些時段特別明顯!

那怎麼區分跟一般的心臟病有什麼不同?郭志東解釋:「這種胸痛通常發生在活動時或情緒緊張時,一旦活動或精神壓力結束,疼痛通常會消失,但有時候疼痛也會超過10分鐘或更長時間」。

而冠狀動脈痙攣的特色就是它通常在休息時引起胸痛,尤其是在入睡後及清晨時容易發生。其他症狀包括背部、手臂或下巴疼痛、呼吸困難、全身倦怠無力、頭暈、心悸等。

「非阻塞性」診斷相對不易!

內皮功能障礙和微血管功能障礙的原因大部份都是常見的心血管危險因素引起的,包括糖尿病高血壓、高膽固醇、吸煙、肥胖等。而冠狀動脈痙攣的原因尚不清楚,但可能是由於心臟動脈敏感而過度導致收縮所致。心肌橋是一種常見的先天性解剖學變異,目前還不清楚為何有些人與生俱來就有,而有些人則沒有。

對於臨床醫師要診斷非阻塞性冠狀動脈疾病依賴於在「心導管檢查」的檢查,在心導管檢查前,心臟科醫師會評估病患的風險因子,記錄病史,並進行身體檢查,以全盤了解病患的健康狀況,還可能會安排心電圖、心臟超音波、CT冠狀動脈造影、心臟核磁共振、心臟核子醫學檢查等。

如果非阻塞性冠狀動脈疾病是由內皮或微血管功能障礙引起的,改變生活方式以及控制危險因素可以提供適當的治療。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天氣忽冷忽熱小心心臟病 醫師提醒:胸痛時先做這3種檢查
「急性胸痛」常見有這五大原因!急診醫師教你怎麼判別
30來歲、沒有三高也會心肌梗塞!運動後胸痛等4症狀快送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