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為「混打」做準備 預約平台暫停意願登記!各廠牌接種率曝光

第 12 輪疫苗為國內最大一輪的接種,疫苗覆蓋率快速攀升,目前疫苗覆蓋率來到 68.73 %、劑次人口比為 97.24,只是指揮中心已經鬆口將開放 AZ + BNT 混打以後,一度傳出大家放棄打 BNT 第一劑、 AZ 第二劑問題,指揮中心拿出數據說明並沒有棄打的現象,AZ 疫苗過去幾天接種率超過九成。

先前衛福部鬆口有機會在 11 月的時候提供混打的選項,讓基層診所開始接到民眾取消接種的電話,到底實際施打意願如何?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拿出近期三大廠牌疫苗施打率進行說明。

莊人祥說:「 AZ 疫苗沒有像大家想像中的打氣低迷,第一天實際接種超過 96 %,到昨天為止實到率都超過 9 成,BNT疫苗第一天接種率 92.5 %,最低也有87.2%,沒有看到打氣趨緩。」

包含莫德納疫苗,平均每天的接種率也都有在八成以上,從第一天 89.8 % 、最低為 81.8 %。

但為了因應接下來混打政策,預約平臺已於 10 月 26 日中午 12 點暫停意願登記進行結算,莊人祥解釋:「今天結算之後會暫停意願登記,要針對打了第一劑之後意願勾選,做系統需要更改要做暫停登記,等到 13 期規劃期程確定以後才會開啟。」

針對近期疫苗施打狀況鬧的中央、地方意見不同,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親自到指揮中心進行討論,對於昨天討論的狀況,莊人祥說:「台北市有提出量能似乎有些被浪費,最近幾期如果預約沒有滿會再加開,讓各個地方政府可以運用,已經開設就不會浪費。」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11月8日起入境美國規範!需打完兩劑AZ、BNT或莫德納 也包含混打
第13輪有望AZ混打BNT!第二劑該等混打嗎?專家這樣說
打完新冠疫苗可能影響新陳代謝?醫師:這些症狀都是正常免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