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維持零本土、8例境外!高端疫苗納入團結試驗 陳時中:未來發展樂觀

國內疫情趨於穩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公布國內僅新增 8 例確定病例,均為境外移入,並沒有本土個案、也沒有死亡,針對高端疫苗入選 WHO 的團結試驗疫苗好消息,指揮官陳時中回應:「對此消息感到高興,對於未來國產疫苗發展更是樂觀。」

指揮中心說明,今日新增 8 例境外移入個案,為 7 例男性、1 例女性,年齡介於 20 多歲至 40 多歲,入境日為今(2021)年10月8日至10月26日,分別來自:

  • 美國(案16491)
  • 印尼(4例,案16492-16494、案16497)
  • 菲律賓(3例,案16495、案16496、案16498)入境

對於今日的境外移入個案,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坦言:「每一例個案都接種兩劑疫苗,包含兩劑 BNT 、柯興疫苗,其中有一位確診者在打第二劑亦前曾經確診過,所以不算突破性感染。」

針對昨天晚間 WHO 公布高端疫苗有獲得團結試驗疫苗,陳時中說:「世界疫苗是很多從 20 款選出 2 個疫苗做團結式的臨床試驗,有認證之下,可以更廣泛提供疫苗給世界缺乏的地方,代表人類團結抗疫,高端可以獲選可以進行多方面的試驗,對於未來發展更是樂觀。」

陳時中接著說:「經過各國專家認可,是有發展潛力的疫苗,這是非常不容易,因為各國有非常多的疫苗進行中,被選到是非常好的事情。」

指揮中心再次呼籲,民眾應落實手部衛生、咳嗽禮節及佩戴口罩等個人防護措施,減少不必要移動、活動或集會,避免出入人多擁擠的場所,或高感染傳播風險場域,並主動積極配合各項防疫措施,共同嚴守社區防線。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高端疫苗入選WHO團體試驗計畫! 展開全球第3期臨床試驗
11月8日起入境美國規範!需打完兩劑AZ、BNT或莫德納 也包含混打
打完新冠疫苗可能影響新陳代謝?醫師:這些症狀都是正常免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