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疫苗接種會全身紅疹脫皮?澎湖男子被診斷發疹性膿皰症

疫苗施打越來越普及,每個人對於疫苗出現的不良反應都不同,如今澎湖一名男子接種完默德納疫苗以後,皮膚出現全身性紅疹、膿包,被醫師診斷為急性廣泛性發疹性膿皰症(AGEP)。

不良反應當中皮膚是最容易出現反應的部位,該此個案是一名澎湖縣的 70 歲男性,收治該名患者的三總澎湖分院表示,患者在打完第一劑疫苗後,隔天全身即出現紅疹,5 天後全身紅疹處出現膿皰,並發燒至 38.3 度,第 8 天皮膚還大面積脫落、倦怠而入院就醫,初步診斷為急性廣泛性發疹性膿皰症,也無法排除史蒂芬強森症「鬆懈性表皮溶解症」。

對此個案,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該案屬於舊案,本身有高血壓、乾癬等免疫系統疾病,7 月 2 日施打第一劑莫德納疫苗,他當天注射是沒有不舒服症狀,返家後當天雙下肢出現紅疹,7 月 5 日因為發燒輕微呼吸困難皮膚紅疹同時有膿包,所以前往急診。」

好在個案經過治療之後已經恢復健康,因為懷疑是疫苗引起急性廣泛性發疹性膿皰症(AGEP),莊人祥說:「該案 7 月 14 日就已經通報不良事件,目前衛生所已經協助家屬申請 VICP 。」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高端疫苗入選WHO團體試驗計畫! 展開全球第3期臨床試驗
11月8日起入境美國規範!需打完兩劑AZ、BNT或莫德納 也包含混打
打完新冠疫苗可能影響新陳代謝?醫師:這些症狀都是正常免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