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全球疫情趨緩多國邊境鬆綁!一圖看懂各國概況、風險分層

全球疫苗施打覆蓋率增加後,國際間的通行也勢必慢慢恢復,台大公衛學院依照各國疫苗覆蓋率、以及疫情狀況進行分析,建議未來對不同國家將採取不同的管制措施。指揮中心在今日下午記者會時也鬆口,當第二劑疫苗覆蓋率拉高以後,邊境的管制也將慢慢放鬆,可能朝向縮短居家檢疫的時間。

邊境如何鬆綁?考量各國兩大重點因素

全球多國紛紛祭出放寬「邊境限制」,提供施打兩劑疫苗或是確診康復的外籍旅客,持有檢測陰性證明後可免隔離或是縮短隔離時間,以重啟旅遊經濟活動,需要免疫護照才能入境該國,來自不同國家的旅客可能會有不同的管理方式。

各國開放邊境的方式略有不同,該怎麼制定邊境放寬的政策?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指出:「可以從各國的疫苗覆蓋率、以及疫情風險來看,若是屬於中高風險、低於全球平均施打率的國家,建議入境後依照現行集中檢疫,高風險的國家應該要採取更嚴格的措施。」

一圖了解各國疫情風險!制定入境管制措施

從各國疫苗覆蓋率、以及疫情風險,可分析出下圖,右上角國家為疫情風險最高、疫苗施打率低,全世界的國家期望慢慢從右上角慢慢移動到左下角,左下角為疫苗施打率高、風險極低的國家,表示疫苗在這些國家發揮效用。

陳秀熙表示:「從右上角疑到左下角的過程,要看疫苗施打率速度、施打過程當中疫情控制的狀態,又有不同的風險分層。」全球施打率約在40%左右,可分出四個象限:

  • 疫苗施打率低、疫情風險高:喬治亞、保加利亞、羅馬尼亞、烏克蘭
  • 疫苗施打率高、疫情風險高:新加坡、美國、立陶宛、愛爾蘭、比利時
  • 疫苗施打率高、疫情控制好:西班牙、南韓、日本、加拿大、瑞典
  • 疫苗施打率低、疫情控制好:台灣、埃及、緬甸、越南、阿富汗、阿爾及利亞

突破性感染、變異病毒株仍是未來隱憂

在這四大類的國家,有兩種情況應該特別執得注意,第一、像是美國、新加坡這類國家,雖然疫苗覆蓋率高,但會出現疫苗突破性感染的問題,同樣變異病毒株容易在這國家出現。

第二、過去曾經大流行國家,例如印度、緬甸,雖然疫情暫時控制住,可能還有存在很多隱性感染者,當入境以後也可能會造成境外移入的個案,這樣疫苗施打率低的國家、跟其他國家考量不一樣。

針對疫情極低風險國家,可依照疫苗施打率縮短入境後隔離檢疫的天數,分為

  • 施打率大於70%:入境免隔離(綠色通行)
  • 施打率40-70%:縮短居家隔離時間

亞洲地區怎麼做?日韓、泰國採取不同邊境政策

以鄰近的日本、南韓的狀況為例,兩國都是屬於疫苗覆蓋率高、疫情穩定控制,兩國的第二劑的疫苗覆蓋率已達七成,目前日本開始解禁但還是有四人群聚規定,南韓採取分階段恢復日常生活模式。

但兩國還是禁止一般外籍人士以觀光目的入境,需要提供 72 小時的陰性證明,如果是已經完整接種無需隔離。

對於有些國家觀光還是經濟命脈,泰國則從今年起採取「沙盒(Sandbox)」觀光計劃,讓接種兩劑疫苗滿 14 天的旅客免隔離,今年七月月初先推出「普吉島沙盒計劃」,開放中低風險國家旅客進入普吉島免隔離,但要在當地待滿14天並檢測陰性後才得以離開。

但這樣的方式似乎也可行下,泰國擴大至其他觀光島嶼並開放全球旅客縮短至7天,11月將開放17府給46個低風險國家,由於台灣兩劑疫苗涵蓋率仍未及該國標準,因此並未列在此次開放名單中。

而歐州多數國家,則採取歐盟數位新冠肺炎證明,在今年 7 月 1 日起啟用,效期一年,此證明包含疫苗接種及檢測結果或康復證明,若接種兩劑疫苗滿14天、康復者接種一劑或確診至少180天或具有72小時PCR陰性證明且48小時抗原快篩陰性的旅客,入境後利用QR code進行掃描則免隔離。

不同的隔離、檢疫管制措施,將是未來國際間恢復通行後重要的措施,雖然台灣尚未指出未來明確邊境會如何開放,但在鬆綁、解封將是後疫情世代後各國重要的一項政策及考驗。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高端疫苗入選WHO團體試驗計畫! 展開全球第3期臨床試驗
11月8日起入境美國規範!需打完兩劑AZ、BNT或莫德納 也包含混打
打完新冠疫苗可能影響新陳代謝?醫師:這些症狀都是正常免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