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全球!英國成為第一個授權使用默沙東 有危險因子患者可吃口服藥

英國成為全球第一個正式通過默沙東新冠口服藥物的國家,有條件通過口服藥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讓有輕度到中度症狀患者使用。且英國早已經向默沙東採購 48 萬份療程,預計對至少一項危險因子的患者開放使用,例如像是有肥胖、糖尿病、慢性病等。

根據《CNN》報導指出,莫納皮拉韋是世界上第一個獲得授權用於治療 Covid-19 的口服抗病毒藥物,該藥物是膠囊形式,英國衛生大臣賈維德(Sajid Javid)表示:「這是英國歷史性的一天,全球第一個通過可以帶回家使用的 COVID-19 抗病毒藥物。」

先前默沙東上個月所公布的數據,莫納皮拉韋將 Covid-19 住院或死亡的風險降低了一半,削弱病毒複製的能力,藉此延緩病程,賈維德認為:「這對於脆弱與有免疫問題的民眾將帶來重大改變,他們很快就可以接受這種開創性治療方式。」

這項口服藥英國開放給 18 歲以上的患者,但患者需要至少一項可能發展為重症危險因子,例如肥胖、高齡、慢性病等,口服藥一天必須服用兩次、每次 4 粒且一直持續使用 5 天。

英國率先通過後,其實默沙東也已經向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申請緊急使用授權,FDA 表示將在 11 月 30 日召開其抗病毒藥物諮詢委員會會議,討論莫納皮拉韋治療成人輕度至中度 Covid-19 的能力。另外,包含歐盟藥品管理局(European Medicines Agency)也已經開始審查。

美國 FDA 前局長斯科特·戈特利布 (Scott Gottlieb) 博士先前表示:「這是我記得看到的口服藥物治療呼吸道病原體的最有影響力的結果,這種可以抑制病毒複製的口服藥將真正改變遊戲規則。」

默沙東計劃今年底前生產 1000 萬份療程用藥,2022 年可能生產 2000 萬份。《路透社》指出,默沙東已簽訂 9 份合約,總計出售超過 300 萬份療程。因為新冠口服藥物的出現,人們開始對能治療新冠肺炎感到希望,抗病毒藥物出現後似乎離終結疫情又更近一步。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BNT第二劑心肌炎風險比第一劑高十倍!專家解析該不該給孩子打?
未來第三劑疫苗該怎麼打?長庚醫院展開400人第三劑混打試驗
美國FDA批准BNT疫苗對5-11歲兒童緊急使用!台灣會跟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