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1!北市30歲男性發燒就診驗出陽性 指揮中心:判定為舊案

國內先前連續超過八天本土零確診,指揮中心今日公布國內新增 2 例 COVID-19 確定病例,分別為 1 例本土個案及 1 例境外移入,針對本土位在台北市,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研判是一個舊案,目前接觸者還在匡列當中。」

指揮中心說明,今日新增1例本土個案案 16539 ,為本國籍 30 多歲男性,今年 10 月 19 日起開始出現全身倦怠、呼吸喘及食慾不振等症狀, 11 月 2 日因症狀持續且有發燒而就醫採檢,於今日確診 Ct 值 34 ,住院後採檢之核酸檢驗陰性、血清抗體陽性,相關接觸者衛生單位匡列中。

該個案為雙北的居民,懷疑也是今年本土疫情高峰的時候個案,個案曾經在八月底接種一劑AZ疫苗,莊人祥表示:「他發燒症狀應該是另外一個疾病引起,研判是一個舊案,目前接觸者還在匡列當中。」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從資料來看這個本土個案過去沒有篩檢,是因為有症狀就醫,住院當中的檢查發現他的發燒、相關不舒服不是跟新冠病毒有關,是非病毒性感染引起,研判為一個舊案,但現在還是需要接受隔離。」

本國籍男從義大利入境確診!屬於突破性感染

指揮中心表示,今日新增1例義大利境外移入個案(案 16540 ),為本國籍 20 多歲男性, 5 月至美國工作, 10 月 25 日因公前往義大利,11 月 2 日自義大利返臺,持有搭機前 3 日內檢驗陰性報告,於機場採檢後至防疫旅館居家檢疫,於今日確診 Ct 值 34.6 。

個案在臺期間並無症狀,相關接觸者匡列中,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個案在八月底有接種兩劑的莫德納疫苗,屬於突破性感染。」

指揮中心再次呼籲,民眾應落實手部衛生、咳嗽禮節及佩戴口罩等個人防護措施,減少不必要移動、活動或集會,避免出入人多擁擠的場所,或高感染傳播風險場域,並主動積極配合各項防疫措施,共同嚴守社區防線。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BNT第二劑心肌炎風險比第一劑高十倍!專家解析該不該給孩子打?
未來第三劑疫苗該怎麼打?長庚醫院展開400人第三劑混打試驗
美國FDA批准BNT疫苗對5-11歲兒童緊急使用!台灣會跟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