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烏龍接種!打錯廠牌、打到過期 指揮中心:討論精進

近期屏東出現 88 人打莫德納誤接種成 AZ 、新竹縣則是 4 名幼童打流感疫苗誤打到「過期」疫苗,各種疫苗狀況百出,指揮中心也對這兩事情特別進行說明,強調會再跟專家進行會議討論,了解過程是否有需要調整。

屏東 88 人原本應該打第二劑莫德納疫苗,結果工作人員不小心打成 AZ 疫苗,不少民眾擔心影響保護力,但初步決議針對這 88 人後續沒有要進行補打,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解釋:「因為接種不同廠牌疫苗的處置,ACIP 的工作小組第一次開會做過討論,針對不同廠牌的 COVID 疫苗不建議交替使用,所以不建議補接種,這是之前就定下來的規則,但針對這次打錯疫苗廠牌 ACIP 專家會針對這起事件作討論。」

莊人祥強調:「事情發生後還是會針對發生的狀況進行討論,是不是在有任何預防措施,了解整個過程作是否有需要調整,看後續怎麼避免打錯針的狀況,請專家看有沒有需要精進的地方。」

另外,88位打錯疫苗的民眾當中,其中有兩位昨天到急診就醫目前已經返家休息,今天又有六位到急診就醫,一位安排住院觀察、兩位民眾在急診留觀,症狀都是頭暈、發燒、全身痠痛,目前都還在觀察。

至於新竹縣怎麼會打到過期的流感疫苗?莊人祥解釋:「先前有請各地方政府有疫苗屆效應該要儘速銷毀,通常流感疫苗的存放期限是到 6 月 30 日,但因為去年有加購流感疫苗有些效期會比較長一點,新竹衛生局這批應該銷毀還放在冰箱內,過期的疫苗效期是到 8 月 31 日,還會請各縣市政府做清查有沒有疫苗還沒銷毀。」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BNT第二劑心肌炎風險比第一劑高十倍!專家解析該不該給孩子打?
未來第三劑疫苗該怎麼打?長庚醫院展開400人第三劑混打試驗
美國FDA批准BNT疫苗對5-11歲兒童緊急使用!台灣會跟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