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年底目標第二劑覆蓋率須達到六成!指揮中心:有機會談邊境解封

隨著國內疫苗覆蓋率拉高,目前第一劑覆蓋率已達 74.20 %、劑次人口比為 110.02 ,不少國家已經開始開放邊境,何時台灣也會鬆綁邊境、重拾觀光?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表示:「目前希望年底第二劑疫苗涵蓋率達 6 成以上,就可以開始去想如何解封。」

解封話題一直外界關心,期盼能夠盡快重拾觀光旅遊、商務旅遊?莊人祥說:「如何讓商務旅客進來後,可以減少檢疫措施,但目前以新加坡來看,兩劑涵蓋率幾乎都已經8成了,但每天都還有3-5000 新病例,所以未來達到 8 成是不是可以解封,當然也是另外一個議題。」

莊人祥接著說:「解封還是要有些配套措施,包括未來隨時還是要戴口罩,室內室外都要保持社交距離。」

特別是接下來就是春節,勢必有大量國籍旅客會返台,邊境政策是否有要調整?莊人祥強調:「現在不管從哪國家過來,都維持14天的檢疫,雖然在農曆春節期間12/14~2/14會有10+4措施,但基本上仍已14天檢疫為主。」

目前國內做 10+4 檢疫措施,在第 9-10 天必須再加採一次 PCR ,以確保民眾的安全,針對中國大陸的疫情莊人祥說:「目前評估當然還在擴散中,會再持續關注,但以目前的防檢疫措施,應足以因應入境防治。」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BNT第二劑心肌炎風險比第一劑高十倍!專家解析該不該給孩子打?
未來第三劑疫苗該怎麼打?長庚醫院展開400人第三劑混打試驗
美國FDA批准BNT疫苗對5-11歲兒童緊急使用!台灣會跟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