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疫苗第二劑副作用不一樣?一表了解AZ、莫德納、BNT 症狀差異

國內第一劑疫苗已經對全年齡層開放,截至 11 月以前第一劑的覆蓋率也來到七成,為了讓更多人盡快獲得完整保護力,不少民眾開始準備接種第二劑,指揮中心也縮短兩劑疫苗間隔時間,但不少人說第二劑不良反應更明顯!從過往各國施打經驗及研究,出現較明顯不良反應的時間點為:AZ 第一劑、莫德納及 BNT 第二劑。

疫苗間隔時間縮短!最快四周就可打mRNA疫苗

指揮中心調整二劑疫苗間隔時程,BNT 疫苗間隔 4 週、AZ 疫苗 8 週、莫德納 4 週、高端 4 週,符合間隔時間即可接種第二劑,只是不少人說第二劑疫苗副作用比較嚴重是真的嗎?

根據指揮中心今年九月利用 V-watch 系統的統計結果,確實莫德納的第二劑比起第一劑還要不舒服,不良反應發生機率及嚴重度較第一劑高,AZ 疫苗則是在第一劑最不舒服。為什麼明明都是打兩劑疫苗,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異性?

AZ疫苗第二劑不良反應較輕微!

主要是因為莫德納、BNT 疫苗屬於 mRNA 疫苗、AZ疫苗屬於腺病毒疫苗,疫苗的原理不同,有順序上的差別,打兩劑的時候引起身體的免疫反應確實有差異。

由於 AZ 疫苗第二劑通常比起第一劑不良反應的狀況還要輕微,會出現的不適感通常與第一劑大致相同,主要副作用是注射部位疼痛 45 %、疲倦 25%、發燒約佔 2.9 %,比起第一劑接種後不良比例有明顯下降。

mRNA疫苗第二劑像被車撞?常見不良反應高於第一劑

莫德納疫苗第二劑前陣子開始廣泛的施打下,多數民眾反應第二劑時症狀更嚴重,尤其「注射部位疼痛」突破80%、疲倦、肌肉痛等常見症狀,甚至有兩成的民眾打完第二劑的隔天後沒辦法上班。

疫苗接種後的反應大多為接種部位疼痛、紅腫,通常於數天內消失,其他可能反應包含疲倦、頭痛、肌肉痠痛、體溫升高、畏寒、關節痛及噁心,通常輕微並於數天內消失。

資料來源:CDC/製圖:蘇鈺婷

BNT疫苗第二劑心肌炎比例增高!

近期開始不少打完 BNT 第一劑的人準備打第二劑,國際期刊《Nature》所發表最新統計,一百萬美國民眾接種輝瑞疫苗後的不良反應,發現接種第二劑後的副作用明顯高於第一劑。尤其是青少年出現心肌炎的比例也會增加,因此國內目前先暫緩對青少年第二劑 BNT 疫苗的接種,還有待專家討論。

資料來源:《Nature》/製圖:蘇鈺婷

根據美國疫苗不良事件通報系統,每使用一百萬劑劑量的莫德納疫苗會引起約三例嚴重過敏反應,而 BNT 疫苗則是每百萬劑量五例嚴重過敏反應。疫苗專家預計,隨著注射更多疫苗,比率可能會發生變化。 

至於外界關心的心肌炎,通常在第二劑接種後發生的比例比起第一劑高,若注射後要小心是否出現胸悶、喘、心悸、暈厥、呼吸急促、走幾步路就會很喘、沒有力氣爬樓梯等,務必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斷。

參考文獻
台大醫院 家庭醫學部
COVID vaccines and safety: what the research says

文、王芊淩/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錯過疫苗平台預約沒關係!北市開放23家醫院提供新冠疫苗預約門診
哪個疫苗突破性感染比例最高?指揮中心統計 7 大疫苗廠牌差異
新冠口服藥成生技業新戰場!國鼎新藥開發與默沙東差異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