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混打疫苗也會突破性感染!國內又驗出一例 Delta +

指揮中心公布過去一週的基因定序結果,因為境外移入個多,這週總 16 人其中 14 人驗出 Delta ,另有 1 例 Delta+(AY.4.2)、1 例是 Alpha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本週公佈的 Delta+ 為英國境外移入,目前台灣共有 2 例個案,均來自英國。」

由於 Delta+ 傳染力比原本的 Delta 還要強引發關注,國內已經累積兩起個案,羅一鈞說:「根據國際報告顯示,Delta+ 已在 42 國現蹤,其中以英國佔大宗,還有美國、加拿大、澳洲都有病例報告;亞洲除了俄羅斯外、新加坡、印度也有病例傳出。」

羅一鈞分析:「Delta+ 增加新的突變外,但疫苗保護效果與原本的 Delta 沒有明顯差異,但仍有待更多研究證實。」截至目前國內累積204例Delta變異株,其中43例本土、161例為境外移入。

且今日公佈所有個案當中,有 7 人為突破性感染,其中 3 人甚至是混打疫苗一人,羅一鈞說:「有混打兩劑 AZ 、有兩劑 BNT 、也有人混打中國國藥與科興疫苗,還有一人混打 AZ 與嬌生,病毒基因定序均為 Delta 變異株。」

另外,今日新增的十例境外移入感染個案當中,其中八人也是突破性感染,五人打過兩劑科興疫苗、三人分別接種過兩劑國藥、AZ 與 BNT 疫苗。截至今日境外移入突破性感染個案累計 231 例,遭突破前三名分別為:

  • BNT 疫苗 76 人
  • AZ 疫苗 50 人
  • 科興疫苗 49 人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疫苗第二劑副作用不一樣?一表了解AZ、莫德納、BNT 症狀差異
打疫苗後蕁麻疹發作,吃藥卻無效!中醫能幫助緩解
錯過疫苗平台預約沒關係!北市開放23家醫院提供新冠疫苗預約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