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靠威而鋼,也能解決男性開不了口的問題?幹細胞治療性功能障礙行不行?!

勃起功能障礙(Erectile dysfunction),是 40 歲以上男人常見的問題,其盛行率會隨年紀增長而增加,如今卻有年輕化的趨勢。據統計,40 歲以上約有四成,到了 70 歲則提高到七成,必須注意的是,40 歲以下的盛行率也有一成。

輔仁大學醫學院副院長廖俊厚教授表示,男性要達到正常的勃起功能,需要大腦、周邊神經、血管、荷爾蒙、心理都維持在良好的狀態,才會有正常的勃起功能。

造成勃起功能障礙的原因?就成因進行改善為首要件

造成勃起功能障礙的原因,過去分為器質性、心因性,但更多的是混和性,即兩種情況兼具。大部分是器質性先發生,隨著時間慢慢地影響至心理層面,最後導致器質性與心因性合併存在。

器質性通常是器官出問題,由於血管、神經、內分泌系統、或陰莖海綿體異常或受傷所引起。危險因子包括年齡、肥胖、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抽菸、酗酒、神經病變、睪固酮低下、藥物作用等。心因性則源自於心理因素,如生活與經濟的壓力、焦慮或憂鬱、或夫妻感情不睦等,進而影響了勃起功能。

廖俊厚教授指出,心因性勃起功能障礙可藉由心理因素的排除而改善,器質性勃起功能障礙則得找出主要疾病來源,加以控制或治療。例如,糖尿病引起,則控制血糖;肥胖引起,就減肥;心血管疾病引起,則找出問題在哪;抽菸酗酒導致,則戒除菸酒等等。

治療勃起功能障礙的作法,能否有更好的治療方式

目前針對男性勃起功能障礙的治療,主要分為口服藥物、手術以及低能量震波。他直言,口服藥物的重點是改善症狀,並無法真正解決勃起障礙的根本病理問題;手術治療雖可改善問題,卻很多必須放置異物入體內,也不是那麼自然;而低能量體外震波,雖可獲得某種程度改善,但並非永久有效。

在這種情形下,理論上幹細胞療法較能符合從病理解剖原理來進行根本治療,因此,使得國際間以幹細胞治療勃起功能障礙的研究,不管是動物實驗、人體試驗,均有少數計畫正在進行中。

廖俊厚教授表示,幹細胞治療男性勃起功能障礙的原理主要有二,一為利用幹細胞的分化與再生能力,達到陰莖海綿體組織重獲新生;二是運用細胞外所分泌的細胞激素或成長因子,促進局部組織或神經修復,進而回復原有機能。

根本改善性功能障礙?利用幹細胞治療是否可行

而用於治療性功能障礙的幹細胞,可分為胚胎幹細胞(Embryonic stem cells)和成體幹細胞(Adult stem cells)。目前,因為胚胎幹細胞的應用仍有疑慮,較常被使用的成體幹細胞(間質幹細胞)。

他說明,幹細胞療法應用在自體免疫疾病、癌症、退化性關節炎、大面積燒燙傷及困難癒合傷口等,都已經有不錯的成效。但就性功能障礙的改善上,仍處於動物實驗為主,目前人體試驗的數目還是有限。

總括來說,就動物實驗結果來看,使用幹細胞治療勃起功能障礙的成效確實令人振奮。而人體試驗則因為收案數量不多,且多數仍處於第一期試驗中,使得至今只有零星的結果發表。

2017 年,在英國倫敦召開的歐洲泌尿學會年會上,丹麥歐登塞大學醫院發布的一項學術報告指稱,針對曾經接受根除性攝護腺手術男性的性功能障礙,利用自體脂肪幹細胞來治療。

研究團隊抽取患者腹部的脂肪幹細胞,經過處理後注射進入陰莖海綿體中,發現參與研究的患者中,五成的人性功能障礙獲得改善。而另一個法國的團隊則利用骨髓幹細胞來治療,正在進行臨床試驗中。

此外,一項臨床研究發現,用臍帶血幹細胞來治療第 2 型糖尿病誘發的勃起功能障礙,總共有 7 位病患,持續觀察了數月,不但性功能有所改善,也有降血糖的效果,所有的患者都大幅減少糖尿病藥物的劑量。更重要的是,沒有不良副作用產生。

國內則有學者使用脂肪幹細胞治療因為高血脂問題誘發勃起功能障礙的老鼠。該研究發現,將脂肪幹細胞注入陰莖海綿體內,可讓不舉的老鼠有效勃起,且效果長達 1 個月。雖然,幹細胞在海綿體內的存活數量至第 14 天後就顯著下降,但結果讓世人了解幹細胞確實能治療性功能障礙。

廖俊厚表示,幹細胞治療性功能障礙的研究,至今只有零星報導。目前全球較大規模的幹細胞治療試驗,僅有韓國幹細胞企業 PHARMICELL 將已獲得韓國 KFDA 審核的急性心肌梗塞幹細胞治療劑 Cellgram,其適應症擴大到性功能障礙的治療,Cellgram-ED 獲准進行臨床試驗,初步結果顯示,約有七、八成患者有效。

幹細胞療法拯救性功能障礙確實有效,但仍缺乏臨床研究

他告訴我們,雖然國內外目前僅有極少數的臨床試驗,但各研究結果證實,利用幹細胞治療性功能障礙是可以值得期待的。除了幹細胞本身,幹細胞所分泌的細胞激素和生長因子,在於治療勃起功能障礙上也是有效的。

不過,在真正臨床使用前,仍需要更多的研究來證實。廖俊厚提醒,對於較先進的治療方法,雖然都會抱持著懷疑態度,但也應樂觀期待後續會有更多研究應證,讓幹細胞療法成為根治性功能障礙值得期待的療法方式。

文/黃慧玫 圖/胡家芸

延伸閱讀
床笫「力不從心」別沮喪!性功能障礙 6 辯證,中醫師提重振雄風解方!
男性也有生理期?男性生理期有這 6 大現象
怕「不舉」拒服降血壓藥!醫:高血壓死亡風險更勝癌症,控壓還有新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