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混打研究:AZ+莫德納細胞免疫反應也較佳!專家建議第二劑打mRNA

國內正式宣布開放 AZ +莫德納的混打,身為國內龍頭的台大醫院也率先公布 AZ +莫德納的研究結果,除了先前初步已知混打族群抗體濃度較高外,臺大醫院內科部楊宏志教授坦言:「混打組細胞免疫還是優於 AZ+AZ,與中和抗體的結果是一致。」

混打組別 IgG 抗體高於兩劑AZ

施打疫苗是最重要預防重症方式之一,先前國外僅有 AZ +BNT 混打的研究,台大醫院便開始進行國內 AZ +莫德納的結果,從今年年中收案 400 位進行新。初步結果出爐,發現確實混打帶來更好的抗體,但副作用也相對來得明顯。

研究當中收案的 400 人,其中 75 %受試者都是女性,且平均年齡為 41 歲,有排除一位使用免疫抑制劑,總共分為四組:

  • AZ+ AZ 相隔八週
  • AZ+莫德納 相隔八週
  • AZ+莫德納 相隔四週
  • 莫德納 +莫德納 相隔四週

這四組從接種前到接種後 14 天、以及接種後 28 天檢驗 S 抗原的 IgG 抗體檢驗結果發現,確實混打組別抗體濃度還是高於兩劑都是 AZ 疫苗,兩劑莫德納還是抗體最高。

四組疫苗效用對不同病毒株像是 Alpha、Delta 株也有差異,臺大醫院教學部盛望徽主任指出:「混打 mRNA 疫苗都可以提供相對好的保護力,產生的抗體校價比較高,間隔八週會比間隔四周高一些,不管是Aplha、Delta 打到 mRNA 疫苗效果是相當的。」

人體感染與否的機制複雜,除了中和抗體之外,細胞免疫也是很重要的一環,臺大醫院內科部楊宏志教授提到:「細胞免疫也是抗病毒免疫中也是重要的一環,混打組細胞免疫還是優於 AZ ,和中和抗體的結果是一致,不管 T 細胞、B 細胞混打族群都是優於 AZ+AZ,也是接近兩劑莫德納。」

混打較高機會產生明顯副作用!

雖然多數人都會想要獲得較高的保護力,但要注意的是混打所產生的副作用也會比兩劑都 AZ 疫苗來得明顯,從統計分析看起來打第二劑 AZ 是副作用最少,混打所產生的副作用比兩劑 AZ 疫苗來得高。

混打常見全身副作用還是疲倦、肌肉痠痛,副作用的程度與兩劑都是打莫德納程度差不多,屬於輕微到中度的短暫反應,至於有沒有哪些族群特別容易有副作用?盛望徽說:「此試驗受試者為 20-6 5歲之間,屬於年輕到中年的族群,沒有出現嚴重不良反應、心肌炎的個案,國內研究沒有看到年齡跟副作用有明顯差別。但從國外研究報告發現,通常年齡越大副作用越小,高齡者打副作用反而降低。」如果本身是有血栓、血小板低下或許第二劑就可以打其他廠牌疫苗。

國內研究的初步結果也確實呼應在各國做的相關研究,盛望徽舉出國外另一篇研究 AZ+BNT 發現,如果是混打的接種者增加 11.5 倍的 IgG 抗體,相較於兩劑 AZ 疫苗只增加 2.9 倍,有明顯的差異。

第二劑想打 mRNA 疫苗要選 BNT 還是莫德納?

若是第二劑要打mRNA疫苗,到底第二劑要選BNT跟莫德納比較好?盛望徽認為:「莫德納製作疫苗的抗原濃度比較高、BNT 比較低都,兩者都能產生好的抗體,但仍要考量個人體質選擇,兩者比起來 BNT 副作用比莫德納稍微低一點,但不管混打哪一個 mRNA 疫苗都是安全有效。」

台灣大學張上淳副校長則認為:「單純從中和抗體效來看 AZ 加上 mRNA 會比兩劑 AZ 疫苗好一點,對於當初接種 AZ 第一劑有比較厲害的不良反應,換一個平台也是一個考量的方式。」

國際間混打疫苗情況越來越普遍,臺大醫院檢驗醫學部張淑媛副主任說到:「如果民眾沒有其他健康考量的時候,第二劑是可以打 mRNA 疫苗。」只是兩劑混打之間需要間隔多久是最適當?目前還沒有完整一致的結論,國際間從 4-24 週都有人提出數據,從台大研究統計上沒有明顯差別,但八週確實高一點的抗體產生、較低的副作用產生。

但仍要提醒即使混打之後衝高抗體仍是有感染風險,且保護力也會慢慢下降,張上淳坦言:「受試者第三個月抽血結果也有初步結果,三個月以後抗體的校價漸漸下降當中,抗體高低也是和先前有類似的趨勢。」提醒民眾打完疫苗後該有防護措施,尤其現在還有小朋友無法接種疫苗,仍是有傳播病毒的風險。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新冠疫苗混打副作用會比較強嗎?該選BNT還是莫德納?優缺點詳細分析
康復者六成有睡眠障礙!北市六間醫院設立「新冠肺炎特別門診」
疫苗第二劑副作用不一樣?一表了解AZ、莫德納、BNT 症狀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