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混打不用等預約平台!11月25日起也開放指定醫療院所施打

隨著國內疫苗供貨穩定,指揮中心開放混打不只是在疫苗預約平台上,指揮官陳時中說:「11 月 25 日民眾可以持續用預約平台,為了讓注射可近性更好,25 日起有混打必要的人也可以到衛生所指定醫療院所施打。」

今天早上開放第 15 期的預約,截至到下午一點已經 120 萬人完成預約,但目前沒辦法區分哪些是混打的民眾,但為了讓疫苗有效運用並加速民眾完成接種,11月25日開放各地方政府衛生局指定、安排合約醫療院所或衛生所,增加已接種第一劑 AZ 疫苗接種間隔至少「8」週以上之民眾,第二劑接種 BNT 或莫德納疫苗。

有混打意願的民眾,無論是已意願登記混打或尚未意願登記,都可以均可至指定/安排之合約醫療院所或衛生所接種,但各縣市實際實施時間及提供混打廠牌可能不同,請依各地方政府衛生局後續公告為準,如已至「COVID-19公費疫苗預約平臺」預約接種之民眾,請屆時依平臺預約時間準時前往接種。

至於有些民眾對於混打仍有些疑慮,指揮中心表示:「第一劑接種 AZ 疫苗、第二劑接種 mRNA 疫苗者,其不良反應發生機率及嚴重度較兩劑接種同一廠牌者高,請於醫師評估後再接種;另籲請接種單位或地方政府衛生局如接獲相關不良反應事件通報,亦請儘速依循相關作業進行追蹤關懷,以利及時掌握。」

指揮中心提醒,關於18歲至未滿20歲之民眾,如自行前往接種,請持家長簽具之意願同意書,若由家長陪同前往接種,請本人與家長於現場共同簽署意願同意書。此外,10月1日起亦開始接種流感疫苗,依我國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建議,接種流感疫苗應與COVID-19疫苗間隔至少7天,請民眾前往接種COVID-19第二劑疫苗前,應備妥「COVID-19疫苗接種紀錄卡」及健保卡,並於接種前評估時說明過往疫苗接種史,以利醫生評估。

文、王芊淩/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第二代新冠疫苗研發新進展!鼻噴疫苗有望解決突破性感染
台大混打研究:AZ+莫德納細胞免疫反應也較佳!專家建議第二劑打mRNA
新冠疫苗混打副作用會比較強嗎?該選BNT還是莫德納?優缺點詳細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