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第三劑疫苗可能採取三軌制!陳時中:次世代疫苗明年底才到貨

目前國內疫苗第一劑的覆蓋率來到 77.15 %、第二劑為 48.9 %,外界也越來越關注明年的第三劑規劃,以及次世代疫苗到貨的進度,指揮官陳時中說:「第三劑安排還沒完成,從國外打第三劑都跟原來的廠牌沒有不同,會看時間跟專家的建議以現有的疫苗來做施打。」

由於國內有跟莫德納訂購次世代的疫苗,什麼時候會到貨?陳時中說:「次世代疫苗大部分要出來都到明年的下半年,現行的這幾款疫苗跟次世代沒有差異,都是先沿用先前疫苗再追加,疫苗最大作用還是降低重症、死亡,避免感染戴口罩還是很重要,兩件事情都要做好對防疫才是好一點。」

施打的廠牌可能都還是以先前有打過的為主,陳時中表示:「還是照著讓大家打相同疫苗的可能性,不會把某一個廠牌全部停掉,預估一定的數量。」

至於未來第三劑會採行哪些方式?陳時中表示:「會用三軌進行,包括意願平台、指定醫療院所、照冊施打,這三種走下去看效果怎麼樣再做決定,多管道的可能性比較高。」

只是近期也發現疫苗預約及施打率逐漸下降,發言人莊人祥表示:「 BNT 疫苗符合資格 290 萬,其中有的是符合第一劑的資格也佔了一部分,目前登記預約 120 萬,可能有些人已經登記但一直沒來。」

陳時中也接著說:「預約比例相對低,因為母數裡面長期有資格可以打但都沒有打,來預約的可能性低,施打率已經到一定程度,急切想打的人都打了,之後預約的比例都會往下降。」

文、王芊淩/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第二代新冠疫苗研發新進展!鼻噴疫苗有望解決突破性感染
台大混打研究:AZ+莫德納細胞免疫反應也較佳!專家建議第二劑打mRNA
新冠疫苗混打副作用會比較強嗎?該選BNT還是莫德納?優缺點詳細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