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醫院大火/統計發現大夜班0點~8點,最容易發生火災

衛福部立台北醫院護理之家7樓今晨4點36分傳出火警,截至目前為止共造成9人死亡、10人重傷、6人輕傷。衛福部照護司長蔡淑鳳司長表示,護理之家發生火災在過去幾年有好幾起,最近一次的是去年,所以當時也有詢問消防單位怎麼處理,「統計發現,大夜班,也就是0點~8點時,最容易發生火災,所以護理之家除了護理師本身的專業之外,消防演練也納入考察評鑑的範圍。」

護理師是否不足?

根據法規,護理師加上照服員跟病患的比例,是1比15,蔡淑鳳說,當天的人力有1位護理師、2位照服員疏散32名病患,理論上是夠的,「這牽涉到法規的部分,人力這樣是不是不足,還要再進行檢討跟考量,但重點是護理師有沒有消防風險的觀念。」

院方公關廖語婷則表示,今晨協助救援的護理師、院內人士目前都在醫院裡就診,「但是因為他們是第一線,都有一些輕微的嗆傷,可能不太方便說話,至於病患的部分,因為隱私權的關係,也不方便告知狀況。」

院方暫停看診引起民眾不滿

台北醫院院方緊急宣布13日門診、急診全面暫停,在門診、急診的門口都立下牌子,通知可以改約下次看診時間、拿藥,並由保全守門,嚴禁不相關的人士出入,引發來看病的民眾大罵「你要有正當理由嘛!」

大約9點半左右,還有一些4~6樓的病患家屬可以進入探視,但隨著原本要來看診的民眾越來越多,門口的衝突也增加。一位年約60來歲的先生就氣得破口大罵,「全面暫停看診?那你要在門口寫嘛!哪有這樣的?」

當時院方的實習生試圖跟這位先生解釋,現在院內環境還在清理當中,所以沒辦法開放看診,但這位先生還是很生氣,大吼「哪有這樣的?你要有正當理由啊!正當理由呢?」保全見狀過來阻止,這位先生繼續大罵「現在不想理我了是不是?你說啊?」後來保全還是讓他進去換約診時間。

其他民眾則無奈的表示,「早知道就約上一期的回診!」現在這樣還要再等好幾天,也有民眾看到暫停看診,大大嘆了一口氣,認命的走開,但也有人會跟保全抱怨「這也太突然了,也要跟我們先講一聲啊,跑過來才知道!」

病患即時狀況

7樓起火的人有11人及時疏散,先轉到衛福部立樂生療養院繼續原本的治療,受傷的37人,其中32人是醫院住民,其他則是護理師及當天在第一線照護的照護員,有24人轉院、13位留院。

轉院名單

  • 台大醫院3人
  • 台北馬偕1人
  • 樂生療養院2人
  •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三重、板橋院區各2人
  • 雙和醫院1人
  • 輔大醫院1人
  • 新泰醫院1人
  • 亞東醫院5人
  • 林口長庚醫院6人

延伸閱讀

台北醫院大火波及其他樓層 急診設臨時家屬聯繫單位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