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四大廠牌疫苗副作用比一比!圖表告訴你怎麼混打最安全

國內疫苗供給量穩定,接下來不管是第二劑、第三劑都會開放民眾選擇疫苗廠牌,只是不同廠牌之間除了考量疫苗保護力以外,副作用高不高也是重點之一,指揮中心分析 V-watch 回報民眾接種七日內常見症狀,發言人莊人祥表示:「通常 mRNA 疫苗第二劑副作用明顯較高,其中 BNT 疫苗抗原含量較低,所以第二劑發燒比率較莫德納疫苗低一點。」

從國內民眾的通報結果來看,AZ 疫苗第一劑副作用約 26.7 %、第二劑發燒比例就降到相當低僅 3 %;莫德納疫苗第一劑發燒比率約 2.9 %、第二劑 37.1 %;BNT 疫苗第一劑發燒比率約 1.9 %、第二劑 4.5 %;高端疫苗第一劑發燒比率約 0.9 %、第二劑 0.8 %。

如果比較混打、以及單純打兩劑相同的情況來說,莊人祥表示:「副作用由強到弱依序為:莫德納+莫德納 > AZ+莫德納 > AZ+AZ,其中 AZ+BNT 副作用比 AZ +莫德納低一些,但是 AZ+BNT 的副作用會高於 BNT+BNT 。」

到底混打該怎麼選擇?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黃玉成建議:「儘量以同一廠牌做基礎劑,但因為國外有越來越多資料顯示混打的效果與安全性,因此 ACIP 也建議開放第二劑混打。」

國內所進行第二劑混打,黃玉成 說:「高端疫苗可提高 AZ 疫苗抗體效果約 2-3 倍,莫德納疫苗則可提高 10 幾倍。第一劑打高端疫苗若第二劑想混打,經醫師評估後可接種 mRNA 疫苗包括 BNT 或莫德納,目前沒有第二劑打 AZ 的相關研究,建議可間隔至少 4 周後再打第二劑。」

只是今年看起來流感疫苗施打並沒有去年踴躍,有一說法是打流感疫苗有助預防新冠肺炎感染率。對此,黃玉成回應:「會有這樣的說法是因為國外曾分析新冠確診者,其中打過流感疫苗的人,重症率和死亡率比較低,但只能說打流感疫苗是附帶的好處。」

文、王芊淩/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歐洲藥品管理局批准Novavax疫苗!明年一月出貨到歐盟27國
週五起第二劑各種疫苗都可以選!加強第三劑只有這三種廠牌
Omicron 肆虐全球!佛奇:大規模激增在未接種疫苗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