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新冠肺炎+出血熱夾殺下「西安封城」!1300萬人被下禁足令

疫情除了在歐美國家升溫外,中國大陸近期又掀一波本土疫情,疫情震央主要是在陝西省西安市,光 22 日新增單日該地區就新增 52 例的本土個案,因此西安政府在 22 日下午宣布「封城」,嚴格要求近 1300 萬市民待在家,只能每 2 天派 1 名家庭成員出門採買。

雖然中國已經不是第一次採取封城的策略,但確實是時隔快兩年後採取嚴格的管制手段,主要是因為西安市本土疫情升溫,全市已經完成一輪核酸檢測,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副主任張峰虎表示:「經過綜合研判,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依然複雜嚴峻,特別是在封控區之外發現了陽性病例,已經出現了社區傳播。」

《每日經濟新聞》報導指出,此次本土疫情經基因測序為 Delta 變異毒株引起,擔憂可能有潛藏的隱秘性傳播,造成一定規模的社區傳播,表示疫情已經進入高峰期。

因此,西安政府公告「自 12 月 23 日零時開始,全市小區單位實行封閉式管理,每戶家庭每 2 天由 1 人外出採購生活物資,其他家庭成員除在疫情防控、城市運轉保障、居民生活密切相關行業工作外,一般不外出」。其他民眾要進西安需經過實名登記,且須持有 48 小時 PCR 陰性證明,途經西安的長途客運班線也全面暫停。

至於何時解除封城時間也為未知,為了找出隱性的感染源,23 日起又將實施新一輪全員核酸檢測,但這波西安本土疫情已經向外擴散,包含咸陽、延安、東莞、北京、河南周口等五地,全市現有 3574 所學校停課。

除了新冠肺炎之外,西安近期還出現不少出血熱的病例,西安市疾控中心指出,近期多起相繼接診多例出血熱患者,主要是因為從老鼠、動物身上感染到漢他病毒,由於出血熱早期症狀與感冒相似,許多人初期會誤以為是感冒

但出血熱不像新冠肺炎人傳人的機會低,主要是接觸到帶有病毒的老鼠血液、尿液、糞便等才會被感染,只是如今兩疾病夾擊讓疫情狀況雪上加霜,加上中國大陸其實也已經普遍接種過疫苗,未來疫情發展走向未必能那麼樂觀。

文、王芊淩/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歐洲藥品管理局批准Novavax疫苗!明年一月出貨到歐盟27國
週五起第二劑各種疫苗都可以選!加強第三劑只有這三種廠牌
Omicron 肆虐全球!佛奇:大規模激增在未接種疫苗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