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口罩不離身,迷人電眼最吸睛!專家剖析眼整形不留疤的秘訣

新冠疫情持續延燒,口罩成為日常生活的基本配備!在口罩完全遮住下臉的情況下,魅力的雙眼成了好氣色與迷人有形的象徵,然而,許多愛美人士為了讓「靈魂之窗」看起來深邃有神,尋求專業的醫師進行雙眼皮、開眼頭、去眼袋、提眼瞼肌等眼部相關的手術,博田國際醫院醫美中心整形外科主任賴昕隄醫師提醒,無論選擇何種手術,術後的傷口、疤痕照顧都是相當重要的。

眼皮美容手術一次懂 適用年齡大不同

雙眼皮、提眼瞼肌、開眼頭手術為大眾熟知的上眼皮美容手術,至於下眼皮則是以去眼袋最具代表性,賴昕隄醫師表示,以雙眼皮手術來說,大多數的人都清楚,用縫的方式恢復期較短、傷口也較小,而且不易被發現,事實上,縫雙皮手術是有限制的,若有肌膚鬆弛或合併提眼肌無力、大小眼的狀況,就必須採用割雙眼皮手術進行,相對來說會疤痕也會較為顯著,另外,開眼頭手術,由於無法當成雙眼皮的摺痕,也因此會有一個 V 字形的明顯傷口產生。

至於眼袋,則分為先天及後天,賴昕隄醫師指出,通常年輕時眼袋不會太明顯,當年紀越來越大,眼袋外層的眼眶隔膜越來越鬆弛,還有皮膚會越來越薄,導致視覺上眼袋的問題越發明顯,而且可能會合併淚溝的問題,讓人整體的狀態顯得老態,這時必須倚靠手術一併解決問題,眼袋手術又分為內開、外開,內開手術較適用於年輕的女性,但是若合併肌膚鬆弛,就必須使用外開的眼袋手術,才能徹底解決。

疤痕照護影響術後成果 把握黃金照護期

賴昕隄醫師表示,無論是雙眼皮、眼袋手術等,傷害眼球的機率都極低,只是術後恢復期的前期,可能會比較腫脹,眼睛會變得乾澀、敏感,也因此從術後到傷口完全癒合,都應避免眼睛出力活動或揉眼睛,若要戴隱形眼鏡的話,也會建議至少要間隔 2 周。

「疤痕的照顧與最終的手術成果密不可分,一般來說手術都會有縫線的痕跡,也因此傷口的護理會顯得更重要。」賴昕隄醫師點出,通常傷口在 1 周後就可以拆線,由於眼皮手術使用的手術線會比較細緻,即使拆線後,雖然傷口已經表面的癒合,可能還會有一些小小的線孔尚未癒合,會建議觀察拆線後的皮膚狀況,在開始使用淡化疤痕的相關產品。

賴昕隄醫師提到,很多人以為拆完線疤痕會越來越淡,事實上,疤痕在術後 1 個月是最明顯的,而且身體在恢復的過程,可能會讓疤痕之處,變紅、變硬,而且對於皮膚敏感的人來說,可能會挾帶癢的感覺,這都是正常的現象。

至於疤痕有無「黃金照顧期」?賴昕隄醫師點出,術後半年之內是最重要的黃金時間,此時,疤痕在這半年會慢慢的成熟與穩定,若在這段時間沒有好好照顧,一旦疤痕達固定下來,爾後想在處理就必須倚靠其他療程,更加勞民傷財。

選用含有矽膠成分產品 降低疤痕增生率

市面上形形色色的相關標榜淡化疤痕等產品,讓人看了不知該如何下手選擇,賴昕隄醫師表示,根據國內、外的臨床醫學研究顯示,會建議選擇內含矽膠成分的相關產品,由於疤痕在形成的過程,可能會有過度的增生或肥厚性的問題產生,矽膠能夠隔離皮膚角質層,維持適當水分,不讓疤痕過度增生,達到理想的淡疤作用,國際醫學針對疤痕上的學術研究皆有提出相關的實證醫學。

「在選用相關淡疤產品時,務必確認是否有通過台灣衛福部、美國 FDA 的認證。」賴昕隄醫師強調,美國 FDA 審核把關相當嚴格,可以比較不用擔心產品安全性的問題,此外,她認為淡化疤痕相關的產品,同時應具備容易使用、好照顧、不影響日常,才會增加病人使用的意願,例如:倍舒痕,該產品不僅通過美國 FDA 與台灣衛福部的認證,由於產品含有先進環狀矽膠 CPX,具有良好的親膚性表現,同時,它標榜添加添加酯化維他命 C,又屬於清爽型凝膠式的產品,之後還能使用防曬品,甚至於上妝,接受度相對來的高。

賴昕隄醫師提醒,矽膠類的產品應早、晚使用各一次,塗抹時肌膚要保持乾燥、清潔,也應避免直接碰到眼球。使用約 3-6 個月左右,以達最佳效果。

文 / 林亞樺 圖 / 胡家芸

衛署醫器輸壹字第 009063 號 北市衛器廣字第號 110120096 號
>>了解更多倍舒痕資訊請點我

延伸閱讀
有疤痕怎麼辦?除疤產品怎麼用?皮膚科醫師教你皮膚除疤全攻略!
醫美手術後會留疤嗎?醫師告訴你抗疤照護該這樣做!
善用醫美為自信加分,卻有九成擔心風險!專家籲,注意 4 指標就能安心做醫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