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手術後會留疤嗎?醫師告訴你抗疤照護該這樣做!

醫美手術是為了讓自己變美,然而手術竟然也有可能留下疤痕!想使用除疤產品,卻又怕會影響醫美術後的效果,讓人非常煩惱。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李孝貞說,其實不必擔心除疤產品會讓手術效果變差,術後搭配使用醫師建議的除疤產品,反而更能確保術後的無疤生活。

醫美手術竟然也可能產生疤痕?

李孝貞醫師說,想要避免疤痕,最重要的關鍵點有2點:第一:由執行治療的醫師在手術或治療前進行完整的評估與手術治療計畫,第二:正確的術後傷口及疤痕照護。

「我們會先確認是不是有容易產生疤痕的體質,例如:以前是否有因為手術或受傷後產生疤痕;平常使用的藥物、保養品;本身的慢性疾病;還有日常的生活習慣,例如:抽菸、喝酒、熬夜等來評估手術後產生疤痕的機率,再來決定手術或治療要怎麼進行,以及術後需要什麼樣的照護。」李孝貞醫師說,其實醫美手術本來就會設計能夠「隱藏疤痕」的手術方式,像是隆乳手術會將疤痕藏在乳暈、腋下或乳房下方,雖然還是有可能產生疤痕,但是能將它「隱藏」在比較不明顯的地方。

照片檔 ID:1096015382

在醫美手術後容易產生疤痕的原因

  • 有蟹足腫體質
  • 有凸疤(即肥厚性疤痕)體質(如青春痘容易變痘疤、以前曾經有手術後產生疤痕)
  • 曾對可吸收線材產生排斥導致傷口癒合不良,或有過敏體質
  • 因使用的藥物、術後感染或本身的疾病(如糖尿病)等因素讓傷口不易癒合
  • 有抽菸習慣

如果有以上容易形成疤痕的因子,即使醫師術前有設計好手術的計畫,在術後想要避免疤痕,還是必須做好術後的傷口及疤痕的照護,才能降低產生疤痕的機率。

醫美手術後容易產生疤痕的位置

  • 臉部正中央,如鼻子、人中
  • 乳房下緣或胸口正中央
  • 會產生張力的部位,如前頸部或關節附近

抗疤「預防勝於治療」!醫師:術後 7~14 天左右就可以開始使用除疤產品

基本上,除疤產品只要在傷口癒合完成、或是手術拆線之後,就可以開始使用。不過醫美手術的傷口不大,又通常會使用「可吸收」的線材或其他方式達到術後免拆線,到底應該怎麼拿捏除疤產品的使用時機?李孝貞醫師說,基本上要看是哪一類型的手術並配合手術醫師的評估。

「臉部的代謝比較好,通常 5~7 天左右傷口就癒合得差不多,胸部跟身體則大約需要 10~14 天的時間。」李孝貞醫師說,除非是大手術,醫師會特別叮嚀術後的復原狀況,其他的小手術傷口的恢復期大概都差不多可以在 2 週內完成。

除疤產品該怎麼用?

  • 傷口癒合完成就可以使用

李孝貞醫師說,傷口癒合過程中疤痕就開始產生,因此一般建議在傷口癒合完就開始使用,才能達到「預防勝於治療的效果」。不過要注意的是,千萬別在傷口還沒癒合時心急使用,因為除疤的矽膠成份,反而可能會讓傷口浸潤,讓傷口不容易癒合。

  • 每天使用且至少持續使用 3~6 個月,有需要可以持續使用 1 年

傷口癒合之後,才是疤痕產生的時期,尤其臉部表情多,拉扯之間容易持續刺激傷口、造成疤痕,李孝貞醫師建議除疤產品至少都要持續使用 3~6 個月以上,有需要甚至也可以使用更久,依各人的恢復狀況而定。

  • 選擇適合的矽膠類產品

目前常見的除疤產品有矽膠凝膠、矽膠貼片、美容膠帶等,李孝貞醫師說,通常醫美術後都會建議使用矽膠凝膠,因為最符合疤痕護理的需求:使用方便且持續使用後較少併發症。

「美容膠帶會給傷口一個拉力,避免讓表皮剛長好的傷口一直被扯開、刺激而產生疤痕,通常會用在比較大且有張力的傷口上。但是醫美比較不容易有大傷口,使用美容膠帶反而容易悶熱、過敏。」李孝貞醫師說。

至於矽膠類的產品可以直接幫傷口保濕,減少膠原蛋白繼續過度增生導致疤痕肥厚或凸起、同時讓膠原蛋白回到正常排列,進而幫助除疤痕成熟,李孝貞醫師說,「在臨床報告中是列為有效的疤痕治療及預防方法,但需每天24小時持續使用才能達到好的療效。而其中凝膠又比貼片更方便使用且舒適,擦在臉上也能保持美觀、幾乎看不出來,因此持續使用的意願較高,臨床上看起來比較能達到治療的效果。」

李孝貞醫師說,基本上,以整形外科醫師的經驗來說,在術前討論完善的手術計畫,術後正確、認真的使用除疤產品,醫美術後會留下疤痕的機率真的很小,「做好護理其實不需要太擔心。」

李孝貞醫師的除疤產品挑選小撇步

  • 擁有美國 FDA,及台灣 TFDA 認證。
  • 產品主要成分為有效抗疤的矽膠成分,其餘成分單純,若有添加酯化維他命 C 來淡化疤痕色素沉澱者尤佳。
  • 矽膠主成分為環形矽膠結構,塗抹時因延展性佳所以能更薄、更快乾,使用上較為方便。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有疤痕怎麼辦?除疤產品怎麼用?皮膚科醫師教你皮膚除疤全攻略!

車禍後、燒燙傷該如何養傷除疤?整型外科醫師詳解:傷口癒合就要開始使用除疤產品

擔心留疤不敢剖腹產?婦產科醫師:術後3原則減少疤痕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