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好竟是心律不整所致?!中榮 3D 立體定位電燒助重拾精神

一名國中小女生就醫時抱怨每天都很累,上課不斷打瞌睡,眼皮幾乎睜不開,最初以為是壓力、失眠造成,診斷後才發現是心律不整所致。台中榮總透過 3D 立體定位搭配電燒手術成功消除病兆,小女孩不僅上學狀況恢復正常、考試也明顯進步。台中榮總兒童醫學中心林明志部主任表示,隨著技術與儀器精進,3D 貼片搭配電燒,不僅提升手術精準度,更減少術中輻射曝露疑慮,對孩童來說是一大福音。

過度放電導致兒童心律不整,電燒術助徹底消除病灶

我國每年新增約 200 名兒童心律不整案例,林明志部主任指出兒童心律不整雖然整體發病率低,但若持續數小時至數天未治療,可能導致心臟衰竭、休克甚至猝死。而兒童心律不整多來自於先天因素,約有八、九成的兒童患者是因為心臟多一條電路或有雙重迴路,進而導致電線短路。

面對兒童的心律不整,林明志部長表示治療主要包含藥物與手術。然而,藥物的控制有限且無法保證症狀不發作,使患者時常因此半途而廢;若需要手術則可使用射頻電燒導管搭配精準 3D 定位系統,將放電點徹底除去或將不需要的迴路除去以免發生短路,來徹底消除病灶。

電燒術搭配 3D 立體定位系統,使兒童心律不整治療更上一層樓

然而由於兒童因體型小、血管較細使手術有一定的限制,醫師無法非常自由的操作而挑戰度高。且因兒童對於輻射線較敏感,有的人對於透過傳統 X 光進行電燒治療有疑慮。所幸,這幾年有 3D 立體定位系統可做輔助,大幅降低輻射曝露風險,更使電燒手術可縮短時間完成,在治療上有很大的進展。

林明志部主任進一步說明,過去在 X 光下用眼睛看,只能大概知道需要電燒的點在哪,而 3D 立體定位系統可說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醫師可精準知道那個點有做過,不僅使電燒治療中縮短手術時間以及手術精準度都有很大幫助。

最新設備搭配台中榮總堅強團隊,提升中部地區孩童治療品質

林明志部主任表示,面對兒童心律不整治療,台中榮總一直不遺餘力,自五、六年前起已投入兒童心律不整手術治療,不僅擁有中部陣容最堅強的兒童心律不整治療團隊、完整訓練小兒心臟電的生理專科醫師,小兒心臟門診診次及人數也最多,無論醫師資歷、醫療服務的質和量,在國內算是屬一屬二。而在醫院的全力支持下,更引進最新設備如 3D 立體定位系統等,成功達到減少輻射曝露及提升手術精準度的目的,能夠提供更好的心律不整治療品質、幫助患者解決心頭大患。

林明志部主任提醒,除了治療面,由於兒童心跳相較大人快,使心律不整有時難以判斷。若孩童在學校不舒服,可到健康中心紀錄心跳、血壓,若心跳超過每分鐘 200 下應提高關注;而目前也有具備心電圖功能的智慧手錶,可幫助兒童紀錄下不舒服時的波形供醫師判讀,藉此及早診斷心律不整、及早治療。

圖 / 何宜庭

延伸閱讀
小孩胸痛是心臟病嗎?兒科醫師:5 症狀必須馬上就醫
一天刷牙 3 次降低 12% 心臟病風險!歐洲預防心臟病期刊:4 類人更需要注意牙齒健康
氣溫驟降慎防猝死!非典型5大族群更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