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桃機再傳兩清潔工、一名司機確診?!化學兵進航廈大清消

昨天晚間指揮中心證實桃園機場一名清潔工染疫,定調為國內本土病例,但這恐怕非單一個案,今早桃園機場傳出又新增兩名清潔工確診個案、以及一名排班的防疫計程車司機,對此,桃機公司回應:「相關資訊有待桃園市衛生局、指揮中心說明,但今天 11 點會針對第二航廈展開大清消。」

桃園機場為防堵邊境的關鍵守門員,雖然第一線工作人員疫苗施打率已經到達九成,但也是難抵突破性感染,昨天確診的個案為本國籍 40 多歲女性,為機場停車場清潔人員,近期無出入境紀錄,但在 1 月 2 日出現發燒、畏寒、咳嗽、流鼻水、喉嚨痛等症狀採檢確診。

桃園聲明稿指出,經查該名員工上班時間為大夜班 23:00 – 07:00,負責桃園機場P3停車場洗手間及地面清潔工作,於去年 7 月 29 日完成第二劑 AZ 疫苗接種後,納入第一線高風險工作人員,每 5 至 7 天即進行快篩檢測, 12 月 28 日接受定期快篩時仍為陰性反應,相關接觸人員已由衛生單位匡列進行自主居家隔離。

雖然確診個案的六名家人目前採檢均為陰性,但不少專家都認為該名個案極有可能感染 Omicron,擴大採檢防疫計程車駕駛共 552 名,已採檢 313 人,今日將持續採檢,未完成篩檢者禁止出車執勤。

綜合《蘋果新聞》、《聯合報》指出,但今天上午桃機又傳出新增兩名確診清潔工、以及一名機程車司機染疫,目前桃機並未證實,僅表示由疫調單位說明,但也大動作請國防部化學兵群動員進行大清潔消毒。

至於該名確診者曾經到中壢忠貞市場擺攤賣兒童飾品,該市場的攤商剛接獲通知下午兩點前需休市清消至兩天後,一共要求休市兩天半,衛生單位將針對該市場做疫調及接觸者匡列,並進行清消作業,不少攤商大喊生意受影響。

桃園市長鄭文燦更在臉書上喊話:「國際疫情嚴峻,桃園是機場國門所在地,責無旁貸。」但該起事件影響不少桃園人恐慌,鄭文燦強調:「未來會持續進行即時疫調、擴大匡列等措施來守住國門,同時建立社區防線,桃園仍不會鬆懈,會以嚴謹的態度做好每一個防疫環節,也請大家不能輕忽大意,出入公共場所正確佩戴口罩,落實實名制」。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整理包/數位疫苗證明如何申請?常見 QA、三步驟快速完成
第三劑疫苗總整理!追加劑怎麼打?怎麼選?優劣分析一次懂
這些人」打完兩劑還不夠!專家解析基礎加強劑是什麼、如何判定需要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