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腎細胞癌患者食慾差、貧血 新一代標靶藥物「腎」在起跑點

國內罹患腎癌人數逐年攀升,治療需求也不斷提升,隨著新的治療藥物相繼問世,晚期腎細胞癌患者在治療上的成效也大幅進展。患者除了關心治療成效之外,也常對腫瘤造成食慾降低、體重減輕、貧血等感到相當困擾。醫師特別提醒,治療期間的營養補充以均衡飲食攝取為原則,並呼籲尋求專業協助,千萬別自己判斷、找偏方或購買來路不明的營養補充品,以免造成反效果。

定期健檢早期發現腎臟癌,治癒機會高達九成以上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泌尿科柯宏龍主任表示,腎臟癌發生年齡多在 50~70 歲族群,剛開始多無症狀,一旦出現腰痛、血尿或摸到肚子有硬塊,多已進展到三期以上。隨著檢測技術進步,很多患者是在健檢時早期發現,初期的腎臟癌通常透過手術切除治癒率極高,五年存活率約達 90% 以上,建議 50 歲以上族群定期接受健檢。

iStock-650717510

新一代多重標靶通過一線健保給付,提升整體治療成效

雖然腎癌早期手術有很好的治療成效,但對於晚期或已轉移的腎細胞癌在臨床上仍然是個嚴峻的挑戰。幸好隨著治療藥物不斷進展,這幾年已經有了突破性的進展;若患者確診為晚期腎細胞癌,治療上以標靶、免疫藥物為主流,目前國外甚至建議第一線併用標靶藥物和免疫治療來達到最好的效果。柯宏龍醫師分享,一名 70 多歲腎細胞癌男性患者,起初因為摸到腹部硬塊,經檢查確診為腎細胞癌第三期,手術成功拿掉腫瘤後,卻在追蹤半年局部復發並開始使用傳統標靶藥。可惜使用一段時間後發現效果開始不彰,病情持續惡化;幸好有新一代的多重標靶藥物上市,再搭配免疫治療將腫瘤穩定下來,半年多來的生活品質也有了大幅改善。

而此種新一代多重標靶藥物也在去年 12 月獲得健保擴大給付規範,讓晚期腎細胞癌患者可以在第一線就使用到最新的標靶藥物治療,並有健保給付原本高昂的藥費。根據國外臨床研究指出,新一代多重標靶藥物用於一線治療,對中、高度風險腎細胞癌患者的無惡化存活時間、整體反應率都有顯著提升;在腫瘤控制方面,部分的病患可以看到用藥後腫瘤明顯縮小。對於患者來說,不但可以使用到與歐美先進國家同步的最新療法,大幅提昇治療成效,也減輕了每年近兩百萬的經濟負擔。

食慾減退、體重減輕,腎癌患者要怎麼補充營養?

除了治療成效之外,在網路社群或門診中,營養補充也是癌症患者關注的重點議題。柯宏龍醫師補充,完整且良好的營養攝取對於癌症患者其實是至關重要,尤其是正在接受藥物治療的病患,好的營養狀況可以讓身體更有能力承受藥物並對抗癌細胞,最怕就是患者在不了解身體的狀況下,看到網路或廣告介紹,購買來路不明或是可能進一步增加身體負擔的保健品;甚至還遇過患者保有老舊的錯誤觀念,認為絕食可餓死癌細胞、嘗試毫無根據的斷食法…等。

柯宏龍醫師建議患者可以多攝取蛋白質,對於免疫力會有幫助,傷口組織恢復也較快。患者若額外補充麩醯胺酸,建議不要做為主食或主要營養來源,並依照仿單建議調整攝取頻率。若對於營養補充問題有任何疑慮,醫院也有專業營養師、個案管理師提供病人最合適的規劃與建議,鼓勵患者應積極尋求專業協助。

圖 / 何宜庭

延伸閱讀
疲勞、沒力氣是腎臟老了!醫師:喝對2杯水保證精神百倍
腎細胞癌逐漸年輕化!出現3個症狀可能要趕快就診
一下班就躺著吃美食 天天做這9件事,小心癌症找上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