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新變異株結合 Delta+ Omicron!賽普勒斯已出現25人確診

新冠肺炎病毒持續有新變異,地中海島國賽普勒斯上週宣布發現一枝結合 Omicron 及 Delta 突變的變異株,取名「Deltacron」,且至今已經有累積 25 人感染此變異株,由於 Omicron 、 Delta 都是大規模造成全球流行的病毒株,這支新變異株確實引發外界關心。

根據《彭博社》報導指出,該變異株一共有 30 個突變點,現階段還無法確定 Deltacron 是否會比 Omicron 更具傳染力或是更容易造成重症。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初步看來是以 Delta 為骨架,當中出現 Omicron 變異的病毒。」

賽普勒斯大學生物科學教授柯斯特里基斯表示:「在賽普勒斯蒐集 25 個樣本中發現了這種變異株,其中 11 個來自因新冠肺炎住院的人,14 個來自一般人群。」但現在判斷是否有更多病例,或這種新毒株可能產生的影響,還為時過早。

柯斯特里基斯也提到:「我們將在未來得知這種菌株是否更具傳染性,或者它是否會戰勝兩種主要菌株 Delta 和 Omicron,但我個人的觀點認為,這種菌株也將被高度傳染性的 Omicron 變種所取代。」

由於 Omicron 、 Delta 都曾經大規模在全球傳播,該變異株很可能尚未在世界其他任何地方被發現,指揮中心也表示:「目前國內還沒有發現這種帶有 Delta 的主要特徵,同時具有 Omicron 突變的病毒株,將持續進行監測。」

如今研究人員已將 25 名患者的基因序列,送交追蹤病毒變化的國際數據庫「全球共享流感數據倡議組織」,等更多數據、研究來分析該新病毒可能帶來的影響。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第三劑疫苗預約總整理!追加劑怎麼打?怎麼選?優劣分析一次懂
新北市口罩政策加嚴!拍照、唱歌、不分室內外都要戴口罩
新冠肺炎症狀已改變!2 點跟流感最不一樣、Omicron 變異株更像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