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感染 Omicron 症狀不同?羅一鈞:六成都有「喉嚨」相關症狀

Omicron 成為全球主要流行的病毒株,如今研究均證實 Omicron 主要為輕症、無症狀居多,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也分析國內現有的個案,他指出:「喉嚨痛算常見症狀,其中約六成都是提到跟喉嚨相關症狀,包含喉嚨癢、喉嚨不舒服,但個案在採檢或確診前不認為是症狀。」

因為 Omicron 症狀輕微容易讓人難以有警覺,確診者通常都是後續疫調才回想起來,羅一鈞說:「同時也提醒大家,只要有足跡或接觸史,即便很輕微、若有似無,也要提高警覺,才能及早發現。」

國內染 Omicron 個案的狀況,羅一鈞分析:「目前 50 例的出院患者,多數以成人為主,從發病到解隔離中位數為 12 天,住院時間則落在 10-14 天左右。」

至於表現的症狀「喉嚨痛」算常見症狀,以案17630傳染的個案來說,有13人出現症狀,喉嚨痛、癢佔 11 位,但採檢前不一定會認為有症狀,其中約六成都是提到跟喉嚨相關症狀。

不過,羅一鈞也說:「並非每個個案都會有喉嚨痛的狀況,也有 4 成是沒有喉嚨痛、發燒,因此也不能完全把喉嚨痛當作 Omicron 的指標,就像感冒有些人就是會以流鼻水、鼻塞為主。」

由於這波傳入社區後開始出現不少例兒童感染的狀況,羅一鈞指出:「目前確診的兒童患者並不算多,專責病房也都有兒科醫師照顧會診,小朋友的症狀方面,大部分皆是無症狀或是輕症,因此照顧起來並不複雜,只是需要家人一起協助,心理支持也有社工等提供協助。」

指揮中心強調醫療量能照顧小朋友是充份的,且全國都有兒童專責的醫院,能夠完善提供小朋友病患的照顧。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第三劑疫苗預約總整理!追加劑怎麼打?怎麼選?優劣分析一次懂
新北市口罩政策加嚴!拍照、唱歌、不分室內外都要戴口罩
新冠肺炎症狀已改變!2 點跟流感最不一樣、Omicron 變異株更像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