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莫德納研發Omicron疫苗三月公布數據!明年將推出「新冠流感」二合一疫苗

新的疫苗研發對於對抗新冠肺炎中也是重要的一環,莫德納的首席執行官班塞爾(Stephane Bancel)表示,對 Omicron 病毒株所研發候選疫苗將在未來幾週內進入最後階段,預計 3 月能公布數據。此外,莫德納還在研發一種結合 COVID-19 加強劑和流感的單一疫苗,有機會在 2023 年秋季上市。

根據《路透社》報導指出,班塞爾在世界經濟論壇的會議上公開表示:「針對 Omicron 病毒株所研發候選疫苗,希望在 3 月內能夠與公開數據,有利製定下一步行動。」

值得注意的是,莫德納新開發將 Covid-19 的加強劑量與實驗性流感疫苗相結合,班塞爾說:「最好的情況是,至少在某些國家,Covid-19、感聯二合一疫苗將在 2023 年秋季上市。」

班塞爾提到:「我們的目標是能夠有一個單一的年度加強劑,這樣我們就不會出現人們不想在冬天打兩到三劑疫苗的問題。」

因為恐怕接種三劑的新冠肺炎疫苗還是不夠,以色列已開始為其公民提供第四劑 Covid-19 疫苗,班塞爾先前就預測:「2022 年秋季及以後人們還需要打加強針,特別是年齡較大、從事高風險工作或有潛在健康問題的人,可能每年都需要接種疫苗。」

如今全球都正對抗 Omicron 疫情,促使各國政府推動加強第三劑的接種,但隨著時間加強劑的功效可能會下降,專家推測北半球人們還是可能需要在 2022 年秋季進行第四次疫苗注射,面對疫情還可能有很多變數,疫苗是不是疫情解方還有待時間觀察。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第三劑疫苗預約總整理!追加劑怎麼打?怎麼選?優劣分析一次懂
新北市口罩政策加嚴!拍照、唱歌、不分室內外都要戴口罩
新冠肺炎症狀已改變!2 點跟流感最不一樣、Omicron 變異株更像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