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 第三劑都選「莫德納」難預約?莊人祥鼓勵:也可以選BNT

近期疫苗施打踴躍,今早開放的 1922 預約平台截至下午為止,預約最多廠牌的就是莫德納疫苗,只是不少民眾反應想預約莫德納卻預約不到,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目前提供 114 萬劑量能,莫德納數量較少,是因為現已有 250 萬劑疫苗,都已經撥發給地方調配使用了。」

從上午十點截至今下午,已預約 1.8 萬劑 AZ 疫苗、70 萬劑 BNT 疫苗、 34.9 萬劑莫德納及 7.6 萬劑高端疫苗,莊人祥說:「 250 萬劑的莫德納疫苗,都已經撥發給各縣市調配,在上一輪 19 輪,有 6 萬多人打了莫德納,還有 59 萬劑要打第三劑, 20 輪則下放 34.9 萬劑,預計這兩輪總計要提供 94 萬人份。」

指揮官陳時中也提到:「雖然莫德納很搶手,但整體預約率只有 50 %,呼籲第一、二劑要盡快,第三劑時間到了也盡快施打,這是相當重要的事。」

只是網路上近期不少民眾、專家分享打莫德納疫苗生成的抗體最高,似乎也間接鼓勵民眾施打莫得納疫苗,對此,莊人祥說:「染疫是與抗體以及 T 細胞強度都有關,每一個疫苗在不同階段、不同國家、不同變異株流行,研究的成果不容易做比較。」

莊人祥強調:「無論是打BNT疫苗或莫德納疫苗都是 mRNA 疫苗,兩者功效都差不多,專家建議『有打』比『打什麼疫苗』更重要,建議打不到莫德納,也可選 BNT 疫苗。」

特別是有些縣市目前針對年長者有採取照冊施打,陳時中說:「根據相關科學資料,這些疫苗都是 EU A所允許,個人親身感受給參考,指揮中心意思只要通過 EUA 就是好疫苗,靠著實驗性疫苗作佐證,依據自己的建議讓民眾作為參考。」

文、王芊淩

延伸閱讀
Omicron 多數輕症、無症狀!為什麼這波疫情擴散更讓人緊張?
西提群聚沒有接觸也被傳染!除了開窗如何避免氣膠傳播?
第三劑疫苗預約總整理!追加劑怎麼打?怎麼選?優劣分析一次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