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西堤群聚沒有接觸也被傳染!除了開窗如何避免氣膠傳播?

西堤群聚事件延燒迅速!每日都有新增個案,不管是坐在鄰近空間、或是不同天用餐的顧客也遭到傳染,國內專家提醒:「極有可能是透過『氣膠傳播』,建議民眾可以開啟空氣清淨機、門窗等方式維持良好的通風,搭配室內人數得管控,避免室內的氣膠傳播。」

懸浮微粒包含病毒!Omicron可能更容易氣溶膠傳播

Omicron 這波疫情來勢洶洶,短時間內就造成百位本土的確診者,病毒量、傳染力比以往的病毒還要強,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顧問、職業醫學科陳秉暉醫師坦言:「空氣當中的懸浮微粒也會包含病毒株,一般口罩也不見得能夠抵擋,不論在病房、檢疫所,對於第一線的工作者都有更高的感染風險。」

先前 Delta 大流行時,包含澳洲、愛爾蘭、歐盟等多個國家的密切接觸定義,都包含了同處於密閉空間中的氣膠傳播,或特別強調飛機等密閉空間中的傳播;對於 Omicron 變異株的研究較少,但學者分析其變異特性,確實懷疑其具有更高的病毒量與傳染力,並導致病毒更容易透過氣膠傳播。

高風險場所更應注意「通風」管理

除了社區以外,對於第一線在機場、醫院、檢疫所當中承受風險更高,為了防止病毒氣膠傳播, WHO 先前制定相關指引,對於收容確診患者的病房、集中檢疫所都有通風排氣的標準,包含室內吹送的風向、每分鐘排出多少體積的空氣、排出的空氣應該如何消毒,都有明確的規範。

陳秉暉坦言:「有的醫院沒有那麼多負壓隔離病房,開設的專責病房裝電風扇向外吹,製造『微負壓』就以為安全,其實不見得。」

國內「醫療機構因應COVID-19感染管制措施 」,裡面針對病房的要求,只有提到避免正壓、房門維持關閉、考慮適度開啟窗戶等模糊要求,並未對病房的「通風換氣」標準給予明確規範。

因應國內最近不斷傳出專責病房護理師、CDC 防疫人員也確診的消息,陳秉暉認為:「台灣目前規範比較模糊,主管機關應該制定相關指引,讓各單位醫療單位可以依循,否則工作者根本無從得知自己的工作環境是否足夠安全。」

醫師籲:空氣清淨機、打開門窗保持良好通風

對於一般民眾而言若想要避免室內的氣膠傳播,除了少到人多的地方之外,陳秉暉也建議:「室內場所可以從控制人流量、減少停留時間與通風設備做起,有機會進一步避免氣膠傳播,在家中時建議可以開啟空氣清淨機、打開門窗等方式維持良好的通風。

若不希望病毒持續擴散,需要全民一起努力,在防疫這條路上人人有責,維持個人良好的防疫習慣不只保護自己也是保護家人。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1.採訪專家: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顧問、職業醫學科陳秉暉醫師

延伸閱讀
第三劑疫苗預約總整理!追加劑怎麼打?怎麼選?優劣分析一次懂
新北市口罩政策加嚴!拍照、唱歌、不分室內外都要戴口罩
新冠肺炎症狀已改變!2 點跟流感最不一樣、Omicron 變異株更像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