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兩週累積破百本土個案!羅一鈞:共有 6 個傳染鏈

桃機群聚一路向社區擴散,如今連基隆、新竹都有出現個案,對於近期這一波的本土群聚事件,經過基因定序後初步看出端倪,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目前看起來有 6 個傳染鏈,而傳染鏈都還在進行當中。」

接連爆出的個案並非都同一個感染源頭,羅一鈞說:「機場最早案 17240 防疫計程車司機定序和載過的確診乘客一樣,另外確診機場防疫人員收集唾液採檢,經過序列研判是南亞和東南亞病毒株,還要與入境旅客進一步比對。昨天公布基隆防疫機程車案 18020 定序中,跟他曾經載送過的旅客做比較,預計明天會有結果。」

以及先前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確診護理師,經過基因序列出來也研判是被照顧過的確診個案傳染,而亞東醫院則又是不同的序列,所以還要進一步比較序列。

至於亞東醫院的感染源為何?羅一鈞表示:「經過基因定序後與歐美進來個案跟後續幾個醫院都不相同,初步排除幾起的關聯性,會把境外移入的個案來做相關的比對,另外也請亞東醫院提供專責醫院內 17 名確診的的名單,也會進行比對,找出可能的來源。」

另外,羅一鈞也說:「也會請專家到亞東現場去做了解、勘查,有沒有時空的關聯性來釐清,由於亞東醫院專責病房護理師是不同棟、不同樓層,地裡位置是不同的關連性,有沒有其他社區的足跡也還要了解。」

文、王芊淩

延伸閱讀
Omicron 多數輕症、無症狀!為什麼這波疫情擴散更讓人緊張?
西提群聚沒有接觸也被傳染!除了開窗如何避免氣膠傳播?
第三劑疫苗預約總整理!追加劑怎麼打?怎麼選?優劣分析一次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