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別再搶莫德納!下週一還有一批新貨抵台 第21期有機會打到

因應本土疫情升溫,民眾施打第三劑疫苗踴躍,昨天單日就打了 38 萬劑,第三劑的覆蓋率也一下子衝上 10%,只是不少人第三劑都想選莫德納,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莫德納已經將 250 萬劑配發至地方衛生局,除平台外,包含造冊、醫療院所預約可接種,且下週一還會有一批莫德納進來,第 21 期還是有莫德納可以打。 」

第三劑疫苗預約管道方式多元,各縣市都有自己的預約管道外,中央也提供 1922 預約平台,如今春節前最後一期,第 20 期昨天早上 10 點開放預約,已有 86 萬人完成預約,其中 BNT 疫苗有 45.2 萬人預約最多,其次為莫德納 34.8 萬緊追在後。

特別是不少人想預約莫德納,平台上莫德納開設量能僅 34.9 萬,推估只剩下 1 千多名額,但不少民眾反應最近預約莫德納成功卻被地方取消,莊人祥回應:「現況疫苗都發到各個衛生局,民眾反應疫苗被收走了,主要是由衛生局作調派,縣市政府除了預約平台提供疫苗施打,也提供給專案造冊的施打,第三劑很多都是 65 歲以上的長者。」

像是在疫苗預約平台中第 19 期有預約莫德納只有 9 萬 2 千,卻打了 29 萬劑的莫德納,主要是各地方衛生局還有施打站、照冊施打,莊人祥表示:「依據每日的施打量,莫德納平均到下週三可能就會用完,但在 1 月 30 日以前應該都還有莫德納疫苗可以打。」

但民眾也不要擔心之後打不到,莊人祥強調:「下週一還有一批莫德納疫苗會進來,所以第 21 期疫苗預約平台還是有莫德納疫苗。」預計這批進來的莫德納疫苗將是我們後來額外訂購的兩千萬劑的首批疫苗到貨。

陳時中也說:「地方政府會做對於地方最佳的分配,回收疫苗可能是言語上的誤會,常理上不會說有預約好的量硬要把地方收走,目前中央是沒有莫德納疫苗量,新的一批到以後從排程中 2 月過完以後都可以打到新的疫苗。」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Omicron 多數輕症、無症狀!為什麼這波疫情擴散更讓人緊張?
西提群聚沒有接觸也被傳染!除了開窗如何避免氣膠傳播?
第三劑疫苗預約總整理!追加劑怎麼打?怎麼選?優劣分析一次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