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再嘗試與病毒共存!首相強森:1/27起免戴口罩、不居家上班

自南非首次發現 Omicron 後,全球疫情進入前所未有的新高峰,但美國 CDC 公布蹤數據指出,每日新增病例已在 1 月 13 日達到高峰,疫情已開始趨緩下降。連英國也抱持著同樣的想法,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更宣布 1 月27日起陸續解除防疫措施,不必再戴口罩、不用居家辦公、出席大型活動也不用出示疫苗護照,邁向與病毒共存的第一步。

Omicron 造成疫情已過高峰?

根據《美聯社》報導指出,雖然英格蘭北部的醫院仍然有高病例數,感染人數也還在上升,但英格蘭其他地方的重症、住院人數、患者數量正在穩定或下降。強森表示:「科學家認為高度傳染性 Omicron 引發的感染,可能在達到高峰。」

因應這項新的趨勢,英國政府不再建議人們居家辦公,從 1 月 27 日開始取消強制戴口罩,在任何地方都不再需要戴口罩包含校園,同時參加大型活動不需要強制性使用疫苗護照。

地方政府也有不同聲音,根據《BBC》報導,英國倫敦至今還有30%的人沒打疫苗,倫敦市長薩迪克汗要求:「乘客必須繼續在倫敦的公共汽車、火車和電車上戴口罩。」

英國此政策可能看其他國家眼中可能認為是「佛系防疫」,但英國疫苗接種率仍高,在 60 歲以上的人中,超過 90% 的人接受了加強第三劑的接種。且從官方數據顯示,自 12 月初以來,英國大部分地區的 COVID-19 感染率開始下降,這週三僅新增 108,069 例新個案,大約是先前確診個案的一半。

英國首相:用對待流感一樣對待 COVID-19

首相強森和英國衛生部長薩吉德·賈維德(Sajid Javid)都表示:「政府正在為大流行後的一段時期做計劃,未來更可以更像對待流感一樣對待 COVID-19。」

目前唯一持續保持的防疫措施為,若個人確診,依照法令仍須自我隔離,確保不擴散傳染,但這項措施也有可能跟著取消,強森說:「我們很快就會完全取消自我隔離的法律要求,就像我們不要求人們在感染流感時進行隔離一樣。」

儘管如此,強森還是敦促人們在冬季的最後幾周保持謹慎,並強調大流行「還沒有結束」。而新政策一出受到企業歡迎,特別是酒店業和旅遊業,但英國工業聯合會首席政策主任馬修·費爾則表示:「從長遠來看,我們迫切需要更加一致地應對病毒,在限制和正常之間來回搖擺反而是有害。」

文、王芊淩

延伸閱讀
Omicron 多數輕症、無症狀!為什麼這波疫情擴散更讓人緊張?
西提群聚沒有接觸也被傳染!除了開窗如何避免氣膠傳播?
第三劑疫苗預約總整理!追加劑怎麼打?怎麼選?優劣分析一次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