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一夜確診個案暴增!專家分析與病毒共存、清零兩政策利與弊

國內疫情燒燒不停!桃園一夜新增超過 60 人確診,出現大規模的工廠群聚,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謝宗學主任分析:「看來在春節假期前控制疫情的機率大幅降低,接下來得面臨『清零政策』與『 漸進式與病毒共存』的選擇」。

Omicron 傳播力快速,病毒迅速在社區內造成群聚感染,加上接連不同感染源造成單點式爆發的情況,高雄港的情況也相當嚴峻,謝宗學認為:「現在我們確定進入選擇的分歧點。」未來可能有兩條路可以選擇:

  • 清零政策:在 1 月 23 日學測結束後,就該升三級疫情警戒,過年禁止人流移動
  • 漸進式與病毒共存:維持二級警戒,小幅加強限制社交活動,疫調隔離政策持續,控制疫情不要快速蔓延。

若選擇清零,疫情會受到控制,但內需產業重創,許多店家可能無法承受再次打擊。若與病毒工存過年時大量人流移動,疫情將在全台蔓延,醫療體系將承受巨大的壓力,但內需產業可以保有生機。

謝宗學解釋:「這已經不是單純的科學問題,而是路線的選擇,沒有完美的答案。即使 Omicron 變異株重症率不高,當罹病人數暴增,還是會有人因病過世。如果是清零病死的人數可能下降,但餓死的人數可能上升;與病毒共存病死的人數可能上升,但餓死的人數可能下降。」

這也是面對後疫情時代必須重新思考的重要一題,謝宗學坦言:「對我個人來說,本來就沒有春節假期,選擇清零感染人數受到控制,春節是全國醫療量能最低的時期,感染人數降低春節假期急診承受的壓力比較輕微;若選擇與病毒共存可以預期過年後全台感染人數暴增,急診的壓力將持續延續到往後數個月。」

當面對沒有完美答案的選擇時,每個人的立場和所面對的生活壓力不同,選擇將會不同,恐怕新冠肺炎後的第三年,台灣得面對這場疫情有不同的想法和態度。

編輯/王芊淩

延伸閱讀
輕症不代表沒有「後遺症」!全球Omicron 後遺症浪潮可能在2月後現高峰
Omicron 多數輕症、無症狀!為什麼這波疫情擴散更讓人緊張?
西提群聚沒有接觸也被傳染!除了開窗如何避免氣膠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