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首批一萬份默沙東口服藥抵台!臨床適用有這些條件

iStock-1048188616

新冠口服藥的發展對於全球疫情政策有至關重要的改變,如今國內採購首批新冠肺炎默沙東口服抗病毒藥物「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正式抵台!一萬份在今天清晨 5:18分,由長榮運抵台灣,國內正飽受 Omicron 疫情衝擊,新藥物等同於臨床上多了新利器。

事實上,台灣先前也有參與默沙東全球第三期臨床試驗,但當時國內患者並不多,隨著臨床數據解盲,發現莫納皮拉韋可以有效降低 30% 住院率、死亡率,只是不能用於兒童或孕婦,目前該藥物也經正式通過國內的EUA。

該款口服藥也是全球第一款的對於新冠肺炎的口服藥,至於有哪對象適合使用?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日前說明:「默沙東口服藥主要適用於發病 5 天內、具有重症風險因子,且臨床上不適用其他治療方式輕度至中度 COVID-19 的成人。」所謂「重症風險因子」包括:

且用藥的病人應需要經過完成 5 天療程,並於治療結束後依規定接受隔離,以提高病毒清除率、降低傳播可能性,目前亞洲地區也僅有日本取得莫納皮拉韋治療重症病患。

這一批默沙東口服藥物的到來,也讓國內不斷擴大 Omicron 疫情帶來曙光,雖然國內這波本土疫情目前沒有到住加護病房的重症患者,口服抗病毒藥物也是未來抗疫中不可或缺的新利器。

參考文獻:Molnupiravir for Oral Treatment of Covid-19 in Nonhospitalized Patients

文、王芊淩

延伸閱讀
春節返鄉搭「大眾運輸」染疫風險較高!搭車得把握五大原則
輕症不代表沒有「後遺症」!全球Omicron 後遺症浪潮可能在2月後現高峰
帛琉確診者全部隔離在家!獨家掌握疫情後「旅遊泡泡」當地現況